流感疫苗缺貨、跨年人潮增感染風險 醫:先打支肺炎鏈球菌

2018年12月26日 13:30

▲▼公費流感疫苗接種 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今年流感疫苗缺貨,專家建議可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流感來勢洶洶,加上先前疫苗出包導致供應不足,不少人都擔心中招。醫師指出,各大醫院的自費、公費成人流感疫苗雙雙缺貨,加上跨年連假時期人潮聚集,感染流感和肺炎的風險增加,建議尚未施打公費或自費流感疫苗的民眾,若擔心流感併發常見的肺炎重症,可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。

根據107年疾管署數據顯示,自10月1日起共累計9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,其中11例死亡,肺炎更連續兩年高居台北市十大死因第三位,且106年十大死因中肺炎(增7.2%)也呈現增長趨勢。

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感染科李文生主任推測,這應該與人口老化有關,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人口調查資料,台北市人口老化指數高於全國平均值,高居六都之首,年長者吞嚥功能受損、黏膜纖毛功能受損、免疫力下降和多種慢性疾病,都是導致容易感染肺炎的原因。

▲咳嗽,感冒。(圖/本報資料照)

▲肺炎是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,今年發重症案例已超過去年同期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此外,近年流感疫情嚴重也是原因之一,根據萬芳醫院105年、106年數據顯示,流感或肺炎住院病人人數排名院內第一。李文生說,肺炎是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,雖然目前流感尚未真正進入高峰期,但流感併發重症案例數已超過去年同期。

李文生強調,接下來跨年連假才是關鍵,隨人群接觸機會增加,感染流感和肺炎的風險也大增,高風險族群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,一定要增強免疫力和主動施打疫苗預防流感,最理想的狀況是同時接種「流感疫苗」和「肺炎鏈球菌疫苗」。

李文生提醒,未施打疫苗的高風險族群可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,或是依照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建議,每年接種流感和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,國外研究顯示,不論是同時接種兩種依苗,或單獨接種流感或肺炎鏈球菌疫苗,跟完全沒有接種疫苗的年長者相比,肺炎住院率都較低。

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感染科李文生主任。(圖/萬芳醫院提供)

▲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感染科李文生主任。(圖/萬芳醫院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