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%患者沒感覺!醫曝有心房顫動病史「中風機率高10倍」

17%患者沒感覺!醫曝有心房顫動病史「中風機率高10倍」。(圖/成大斗六醫院提供)
▲正常心跳及因心房顫動所造成的心律不整比較圖。(圖/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提供,下同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根據統計,台灣60歲以上,每100人就有4名心房顫動的患者,而到了80歲以上,盛行率更提高到每10人就有1名心房顫動的患者。成大斗六分院心臟血管科蔡俊雄醫師指出,相較於正常心律族群,當心房顫動患者有其他中風的危險因子時,中風機率提高約10倍,且有約17%的患者對心房顫動是沒有感覺的,提醒民眾留意家中高齡者的心跳狀況。

門診中一名患有糖尿病、高血壓及中風病史的76歲簡先生覺得心跳過快、心悸不適,併有胸悶情況,自述從未發生如此快速的心跳。經心電圖檢查發現有不規則的快速心律,原來是心房顫動在作怪,在給予心律不整藥物治療及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後,已順利出院。

蔡俊雄醫師指出,心房顫動是會造成心跳不規則的「心律不整」,心房非但沒有正常收縮,反而跳得不規則且非常快速,每分鐘可達350~600次,因此可能造成病人心悸、胸悶、喘、四肢無力或是頭暈目眩等不舒服,嚴重者甚至會昏厥。

17%患者沒感覺!醫曝有心房顫動病史「中風機率高10倍」。(圖/成大斗六醫院提供)
▲成大斗六分院心臟血管科蔡俊雄醫師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但也並非所有心房顫動患者都會有症狀,蔡俊雄說,約有17%的患者對心房顫動「無感」,也因此容易忽略醫療介入的重要性,並因而可能遭遇心房顫動的併發症,其中最讓人擔心的就是腦中風,相較於正常心律族群,當心房顫動患者有其他中風的危險因子時,中風機率高出約10倍,且其中風發生後1個月內的死亡率,是正常心律中風患者的3倍。

蔡俊雄說,目前台灣有4種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可用於心房顫動的中風預防,相較於傳統藥物,在使用上更方便,不需要常常抽血檢測藥物濃度,以及能大幅降低造成腦出血的機率等優點。但也不是所有心房顫動患者都適合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,他解釋,如重度腎功能不全、嚴重風濕性二尖瓣狹窄及接受過金屬瓣膜置換術的病人,就不適用。

蔡俊雄指出,每位病人臨床狀況皆不盡相同,中風預防策略和藥物的選擇也會因此不同,需要醫師與病人良好溝通及討論。他也提醒,病人在生活習慣上也須做適當調整,包含控制體重、戒菸、均衡的營養、低脂低鈉高纖飲食以及運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