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年暴瘦10公斤「竟患血癌」!忽視脾臟腫大...致死率超高

2018年12月26日 15:43

▲▼半年暴瘦10公斤「竟患血癌」!忽視脾臟腫大,致死率超高。(圖/烏日林新醫院提供)

▲男子食慾正常,卻在半年內瘦了10公斤。(圖/烏日林新醫院提供)

記者謝承恩/綜合報導

彰化一名53歲張姓男子今年6月發現自己明明食慾正常、飲食不變,體重卻在短短六個月莫名下降10公斤,到醫院做大腸鏡檢查,發現有瘜肉後採電燒切除,然而因術後有出血的情形,回診接受抽血檢查,竟然發現是血癌作祟!醫師表示,血癌初期脾臟腫大,常被誤認為是喝酒或慢性肝炎,而錯失治療時機,後期的致死率極高!

烏日林新醫院血液科林增熙主任表示,罹患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」的患者,初期症狀常會出現精神不濟、食慾不振、體重減輕以及脾臟腫大的情形。張姓男子在6月初接受治療前,白血球指數已經超過正常值的20倍,合併有輕微的貧血、尿酸偏高,胃口還可以也沒有肚子痛。

然而張姓男子曾在肝臟檢查時發現是脾臟腫大,林增熙指出,肝脾腫大常常被誤以為是喝酒或慢性肝炎引起,其實是白血球堆積在脾臟,造成脾臟腫大,容易造成病情延誤,因此必須藉由專業且有經驗的血液科醫師,才能從血液常規檢查中來判斷。

▲▼半年暴瘦10公斤「竟患血癌」!忽視脾臟腫大,致死率超高。(圖/烏日林新醫院提供)

▲血癌分為慢性期、加速期、急變期,拖到後期致死率極高。(圖/烏日林新醫院提供)

以前罹患白血病的患者,就只能等待有無合適的骨髓移植,林增熙主任說明現代醫學發展十分進步,白血病已不如以往電視劇上演的劇情般可怕致命,但仍不可掉以輕心。張姓男子經確診為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」後,立即安排進行標靶藥物治療,9月初病情已經控制得很好。如果拖到後期才就醫,恐會變成加速期甚至末期的白血病,致死率相當高!

白血病可依據細胞來源與型態學上的特徵,細分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、慢性骨髓性白血病,以及急性淋巴性白血病、慢性淋巴性白血病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程可分三階段,初期為症狀較輕的「慢性期」,可持續約3~4年;第二階段「加速期」,會出現較多明顯症狀及血球改變,可能會因感染或出血而死亡;最後若是進入「急變期」,接近急性白血病致死率高且預後極差。

醫師也呼籲,若是檢查發現白血球指數異常,建議盡早至血液科門診,早期接受治療才能提高預後成果,避免危及生命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