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聯社、新華社「諒解備忘錄」 美眾議員盼公開內容

▲美聯社,新華社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新浪新聞)

▲美聯社與新華社自1972年就有簽署「新聞互換協議」。(圖/翻攝自新浪新聞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美聯社執行長普魯特(Gary Pruitt)與新華社社長蔡明照於11月25日在北京會見(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,MOU),雙方同意兩家機構在新媒體、人工智慧運用(AI)與經濟訊息等領域擴大合作。此舉引來美國國會關注。

蔡名照說,自1972年簽署新聞互換協議以來,新華社和美聯社的友好合作不斷拓展。面對媒體格局的深刻調整,兩社在新媒體、人工智能應用、經濟信息等領域有著廣闊合作空間。希望雙方加強溝通交流,推動合作項目盡快落實,實現互利共贏。普魯伊特表示,美聯社和新華社長期保持密切合作關係,兩社在很多領域優勢互補。他對新華社在媒體大腦、AI合成主播等新技術應用方面的進展表示欽佩,表示將努力推進合作進程,並期待拓展雙方合作領域。

▲新華社社長蔡名照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新華網)

▲新華社社長蔡名照演講畫面。(圖/翻攝自新華網)

由聯邦眾議員蓋拉格(Mike Gallagher)與雪曼(Brad Sherman)發起,聯邦參議員柯頓(Tom Cotton)、華納(Mark R. Warner)、盧比歐(Marco Rubio)在內共14名美國議員於19日共同連署的信函中,表達對這項合作的憂慮與關切。信函中要求美聯社公布與新華社的諒解備忘錄,公開未來的合作計畫,並保證新華社不會干預美聯社報導,也不會獲得美聯社所擁有的任何敏感訊息。

▲加州民主黨眾議員雪曼率先發難,啟動彈劾總統川普的程序。(圖/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加州民主黨眾議員雪曼是連署信的發起人之一。(圖/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華盛頓郵報(Washington Post)專欄作家羅奇(Josh Rogin)寫道,美聯社發言人伊斯頓(Lauren Easton)說,「美聯社與新華社的協議是允許美聯社在中國境內營運,且不會影響美聯社獨立性,也不包括任何人工智慧訊息及其或技術分享,新華社既無法獲得美聯社敏感訊息,也不能干預其報導。」但她拒絕回應美聯社是否會依美國國會議員的要求,揭示備忘錄內容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