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帕布颱風最快今生成「跨年連假全台雨」 周四起轉冷可能達冷氣團

2018年12月26日 06:20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氣象局觀測,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低壓向西北西移動,時速15公里。(圖/氣象局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「帕布颱風」恐生成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表示,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,最快今天(26日)會增強為輕度颱風,屆時水氣會帶到台灣上空,周日(30日)到元旦全台偏濕涼,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。另外,周四將有新一波冷空氣報到,她表示,周五、周六強度達最強,北部、東北部低溫下探13到15度,也不排除增強為大陸冷氣團等級。

朱美霖受訪時指出,今天氣舒適到溫暖,白天降雨不算多,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有些降雨,今晚東北季風增強,北部、東半部水氣明顯增多。氣象局清晨也對全台18縣市發布「陸上強風特報」,今晚起台南以北、東半部(含綠島、蘭嶼)、恆春半島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沿海、空曠地區易有8至10級強陣風,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。

▼根據氣象局最新預報,跨年夜當晚全台有雨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朱美霖說,北部、東北部周四一整天都有雨,氣溫一路下降;周五、周六冷空氣最強,強度還是可以觀察,有機會變冷氣團,目前估北部、東北部低溫13到15度,其他地區15到17度。

氣象局觀測,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低壓,向西北西移動,時速15公里。朱美霖說,未來1、2天有機會發展成颱風,不排除最快今生成,但由於緯度偏南,「離我們相當遙遠,最近都還有1000公里,不會有直接影響」;不過,因南邊水氣偏多,該系統進入南海配合環境條件,水氣會帶到台灣上空,周日到元旦除東北風還有南方雲系,全台偏濕涼,有全面性降雨,並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。若成颱,將是今年第30號颱風帕布(Pabuk,寮國提供,一種大淡水魚)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朱美霖說,該熱帶系統不會直接影響台灣,但水氣會帶到台灣上空。(圖/氣象局、翻攝JTWC)

準帕布颱風。(圖/翻攝JTWC)

氣象局預報,周日至元旦雖冷空氣強度稍減,但由於南方雲系北移,台灣附近水氣明顯增多,因此迎風面地區仍持續下雨,其中北部及東北部整天下雨時間長,中南部天氣則是相較日前轉陰、轉雨;而若溫度與水氣影響的時間有配合,3000公尺以上高山將不排除出現降雪。

氣象局說,下周三(1月2日)至下周五(1月4日)持續受東北季風影響,北台灣整天陰雨,花東地區也有短暫雨;由於南方雲系帶來的水氣逐漸減少,中南部地區降雨將逐日減少。

▼北部周四起濕涼一周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