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顧/兩岸M503航線爭執不下 到底誰卡誰?

▲▼民航局發函給國內外航空公司不宜使用陸方開通的M503等4航路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我民航局發函給國內外航空公司不宜使用陸方開通的M503等4航路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記者蔡浩祥/北京報導

今年春節以來,面對M503航線事件,兩岸當局爭執不下,我民航局暫不核准中國東方航空、廈門航空176架加班機。無奈,雙方在航線問題上的堅持,正延續到即將到來的明年春節。

回顧M503事件,始於2015年1月,陸方發布4條新航線公告,經兩岸溝通協調,同意M503實際飛行時往大陸方向西移6浬,並採「由北向南」單向航行,遇緊急情況時一律向西偏航,另3條航路不啟用,何時啟用經雙方溝通確認。

2016年,民進黨重返執政,直到今年1月初,大陸民航局片面開通M503南向北飛,及W121、W122、W123等3條延伸航線,理由是為緩解東南沿海交通。

國際航空組織(IATA)也就M503航線一事回覆,M503航線已於2015年3月起投入使用,並不是新航線,且已經國際民航組織(ICAO)批准,相關運行技術措施和應急程序均已到位。

▲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。(圖/記者蔡浩祥攝)

▲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。(圖/記者蔡浩祥攝)

面對陸方片面開通航線,我民航局痛批,「陸方不顧誠信,片面啟用503南向北及三條延伸航路,造成嚴重的飛安風險,事後卻以旅客權益為託辭」。

談及東航、廈航的暫不核准航班舉措,主管兩岸事務的陸委會更撂話,「航線問題事關飛安、國安及民眾權益,政府沒有任何妥協、讓步空間」、「已是最輕微處分」。

國台辦則回擊,M503航線「完全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工作,台灣方面應正確看待,不要藉機做文章、干擾或破壞兩岸關係」。

M503航線事件發生迄今,從雙方各自指責,到拒核准航班,權益影響最大的,還是往返兩岸的台灣民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