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任首日竹檢提羅吉祥當選無效之訴 同案被告涉及600餘人

▲新竹地檢偵查一起新竹市平地原住民議員涉賄案。(圖/記者陳凱力攝)

▲新竹地檢需趕在選委會正式當選公告內1個月提出民事當選無效之訴。(圖/記者陳凱力攝)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1225各縣市首長及民代就職之日,當選人無不歡欣喜慶,不過新竹檢方25日也送出「大禮」,發布聲明因賄選遭查辦的竹東鎮長羅吉祥違反選罷法部份已偵結,並將提出公訴,同時已趕在時效內21日正式向新竹地院民事庭提出當選無效之訴。

12月25日是各縣市鄉鎮首長及民意代表風光上任的好日子,不過順利當選可不代表可以順利上任,新竹地檢選前發動多次查賄,幾位當選人已陸續被提出當選無效訴訟,而第四波訴訟4人名單內,最令人注目的就是竹東鎮長當選人羅吉祥。新竹地檢日前大舉查賄,將買票風氣盛行的竹東鎮「滅鎮」,被傳喚約談的人次更達上千,新竹地檢一連多日挑燈夜戰,選舉期間可見到檢察官們個個頂著熊貓眼辦公,就連日前檢察官廖啟村結婚,眾檢察官中午參加完喜宴後還要再趕回辦公室加班苦戰。

檢方調查,竹東鎮長羅吉祥於2018年3月間,透過鍾姓樁腳,以每人3萬元之代價,以文宣工作費名義,發放給數十名里長進行綁樁賄選;同年8至10月間,透過已綁樁的數十名里長,假借工作費名義,以每人1000元或2000元的代價,發給數百名鄰長行賄,尋求該等里、鄰長支持該羅當選鎮長。

選前羅吉祥及600多個里鄰長遭約談,約談人數可謂歷來罕見,新竹地檢幾乎總動員,最後,羅吉祥遭裁定以70萬交保侯傳。羅吉祥以23930票勝出,並經新竹縣選委會公告當選竹東鎮長,而新竹地檢檢察官黃怡文近日偵查終結,偵查後認其涉嫌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犯罪嫌疑重大,由於刑事起訴文件仍在印製,因為為了趕在選委會正式當選公告內1個月提出民事當選無效之訴,已於21日正式向新竹地院民事庭提出當選無效之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