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戰拒繳溢領10萬退休金 311億身家財產恐遭查扣

▲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(左)本月22日在五星級酒店開心嫁女兒,席開40桌不收禮,政商名流齊聚,場面相當風光。右為連方瑀。(圖/鏡週刊提供,下同)

圖、文/鏡週刊

8位國民黨高官拒繳「黨職併公職」溢領退休金兩千多萬元,確定將遭強制追繳,銓敘部日前已將前副總統連戰、前台中市長胡志強、前考試院長關中及前監察院長陳履安等人,函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進行催討。本刊調查,台北分署已立案處理,日前正式寄出催繳通知書,一旦拒繳,執行署將可祭出查扣財產等手段,最慘的是不排除管收的可能。

12月22日,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的小女兒連詠心與英國夫婿、藝術家馬塞爾雷斯柯提茲( Marcel Reyes-Cortez),在五星級的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舉行歸寧宴,當晚席開40桌,連戰夫婦與前總統馬英九及黨內大老吳敦義、王金平、朱立倫等人同桌,而前副總統蕭萬長夫婦、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夫婦、國民黨前副主席林豐正、內政部前部長廖了以、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,以及藝人小S夫婦等都出席祝賀,給足連戰夫婦面子,夫人連方瑀更開心地在現場高歌,為新人祝福。

連戰嫁女兒請吃喜酒,請帖還註明「懇辭賀儀、花籃」,霸氣不言而喻,不過,他被指控「黨職併公職」溢領退休金,跟喜宴開銷相比,只是九牛一毛,但考試院銓敘部幾經催討,今年8月還下達最後通牒令,卻始終要不到半毛錢,本月初只好將全案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立案追討。

銓敘部認定連戰等8高官溢領黨職併公職退休金,去函要求行政執行署代為催繳,連戰等人若拒繳,名下財產恐遭查扣。
▲銓敘部認定連戰等8高官溢領黨職併公職退休金,去函要求行政執行署代為催繳,連戰等人若拒繳,名下財產恐遭查扣。

本刊掌握,台北分署執行官在連家上週辦喜事的消息曝光前,就已悄悄寄出10萬元繳款通知書給連戰,要求他將溢領金繳回國庫,雖然只有區區10萬元,若連戰再拒繳,名下財產恐將被執行署查扣。

1名熟悉執行作業的人士向本刊說,連戰若對被強制執行不服,法律上有2條救濟管道,除可委請律師向行政法院提起訴願表明拒繳,或提出正當理由向行政執行署聲明異議,但相關程序費時又費力,且光是律師費恐怕就超過溢領的退休金,屆時不免又成為話題。

連戰的身價非凡,在台灣政壇早已不是祕密,據他在1999年擔任副總統公職,最後一次向監察院申報的資料顯示,連戰名下的財產有土地9筆、房屋25筆、存款1,867萬元、有價證券4.7442億元。

連戰(右)財力雄厚,本刊日前直擊他以千萬賓利豪華房車代步,還有隨扈保護安全。
▲連戰(右)財力雄厚,本刊日前直擊他以千萬賓利豪華房車代步,還有隨扈保護安全。

2015年2月,中國著名的胡潤富豪排行榜,公布台灣48位身價超過10億美元的超級有錢人,連戰成為首位入榜的台灣政治人物,以人民幣61億元(約新台幣311億元)身價,躍升全球富豪榜第1,911名。在連戰辦公室提出抗議後,胡潤已向連戰發出道歉函,承認高估其財產,但連家的身價仍在海峽兩岸引起熱議。

去年4月,立法院三讀通過《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》,確認追繳黨職併公職溢領退休金的法源依據,更規定溢領退休金者與社團要負連帶責任。

銓敘部依據該條例進行清查,發現遭溢領退休金的總金額達2.1932億元,其中政務人員包括連戰共17人,溢領金額達3,545萬元,目前已繳回1,363萬元;其他公務人員202人,溢領1.8387億元。

至上月底,國民黨各級黨部應繳回569萬元、民眾服務總社及其分社應繳1.995億元、世界反共聯盟中國分會應繳88萬元、中國童子軍總會應繳129萬元、中央廣播電台應繳276萬元,均未繳回。至於救國團應繳6,035萬元,已返還5,875萬元;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應繳419萬元,已返還400萬元;中國廣播公司應繳17萬元,已歸還。

本刊致電連戰辦公室發言人郭素春,詢問連戰為何至今未繳回溢領的黨職併公職10萬元退休金,郭素春表示對此不知情,且人在高雄,要求本刊再致電詢問其他同仁。不過,本刊電洽連戰成立的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,辦公室無人接聽電話,因此,至截稿前,無法得知連戰回應。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連戰欠錢不還】執行署催繳3部曲 終極殺手鐧最有效
【連戰欠錢不還】黨職併公職 當年一紙公文他們就爽領退休金
【連詠心歸寧宴】小公主婚宴政商雲集 帝寶鄰居小S夫婦也來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