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兔唇貓「牙齦沾黏」剩1鼻孔…被判很難活 牠勇敢撐過開顎手術

▲▼兔唇貓「牙齦沾黏」剩1鼻孔…勇敢撐過開顎手術 醫:奇蹟(圖/勇敢戰士_阿醜醜喵星人授權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 

▲小橘貓「醜醜」患有兔唇和牙齦沾黏。(圖/勇敢戰士_阿醜醜喵星人授權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,下同。)

實習記者吳美依/採訪報導

小小身體卻蘊藏強大的生命力!浪浪「醜醜」因為基因突變造成「兔唇顎裂」和「牙齦沾黏」,難以在野外生存所以遭到母親拋棄,幸好被現在的媽咪收編。飼主不畏辛勞、耐心餵養,還陸續發現小貓其他缺陷,卻更加被那份求生意志所感動,於是她鼓起勇氣送兒子進行「開顎手術」,看見毛孩成功挺過,幾乎感動落淚。(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!快加寵物雲Line

媽咪接受《ETtoday寵物雲》的採訪時提到,她偶然在臉書社團「東港好厝邊」看見求助文,對方表示撿到小奶貓卻不知所措,「我接手後才發現毛孩只有一個鼻孔,就診才知道是『上顎裂』,也就是所謂的『兔唇』。」除此之外,喵喵因為心臟過小引起水腦症,走路總是晃來晃去,心肺功能也發育不全,「每位醫生都說『很難活下來』,簡直像是被判了死刑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兔唇貓「牙齦沾黏」剩1鼻孔…勇敢撐過開顎手術 醫:奇蹟(圖/勇敢戰士_阿醜醜喵星人授權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▲醜醜雖然瘦弱卻很活潑。

媽咪不輕易放棄,卻發現醜醜嘴巴無法張開,僅能從上、下門牙之間的小洞灌食,再次就診發現牠牙齦骨頭沾黏在一塊兒,就連母貓的奶水都吸不到,「這孩子7個多月大,體重只有1.3公斤,卻還是非常活潑,老是想要欺負喵姐姐、偷吃飼料或是自己理毛,但只會把身體弄得越來越髒,看了真的很心疼。」

媽咪轉述醫生的話,「醜醜必須趁著口腔關節未壞死之前動刀,但牠成長速度緩慢,且只有一個鼻孔,無法氣麻也難以急救,如此風險讓人非常掙扎。」最後,她在聖誕節前夕下定決心,幸好毛孩一如往常地堅強,「我看見牠下顎動了的瞬間,真的感動得好想落淚!」

▲▼兔唇貓「牙齦沾黏」剩1鼻孔…勇敢撐過開顎手術 醫:奇蹟(圖/勇敢戰士_阿醜醜喵星人授權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▲醜醜喜歡窩在媽咪身邊睡覺,非常撒嬌。

媽咪表示,醜醜開顎後一樣要維持少量多餐的頻率,訓練「用舌頭吃飯」,等交錯生長的乳牙脫落、口腔健全才能吃下硬食,「如果嘴巴長出比較多肉,就能縫合上顎裂了。」她也提到,「這孩子不斷表現出『好想活下來』的決心,對我而言,這是一個機會,對醫師而言,則是一個奇蹟,我們都看到了生命韌性和堅強的勇氣。」

媽咪感性地說起往事,原來她父親曾被誤診口腔癌,經歷許多治療的後遺症,便是長期插著鼻胃管、無法吃飯,「爸爸過世後,我卻遇見了情況相似的醜醜。這樣的巧合,不禁讓我覺得,這隻貓兒就是親人另一種方式的陪伴,所以我再怎麼努力都要讓牠活下來。」最後她也笑著期許,希望早日看見這隻小毛球像正常的貓咪一樣,吃飯、喝水、理毛。(ETtoday寵物雲有IG了,快按追蹤:https://goo.gl/MyKwZB

▼更多精采影音

關鍵字: 米克斯救援浪浪兔唇水腦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