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總統聖誕演說籲多元對話 「互相論戰才是民主真諦」

▲▼德國總統史丹麥爾呼籲人民應該多方交談,勿封閉在同溫層中。(圖/路透)

▲德國總統史丹麥爾呼籲人民應該多方交談,勿封閉在同溫層中。(圖/路透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德國總統史丹麥爾(Frank-Walter Steinmeier)24日在發表聖誕節演說,對德國與其他國家日益擴大的政治分化問題表示憂心,德國境內的政治爭論與社會爭議越演越烈,激進的言論尤其在社交媒體上出現,這些人「通常不是真正關注政治」。史丹麥爾提醒德國民眾注重溝通,強調德國社會不能走向分裂。

根據《德國之聲》報導,總統史丹麥爾提到,「德國人間的對話逐漸減少,願意互相傾聽的人更少。」希望人們即使擁有不同的觀點也能夠互相論戰,這才是「民主的真諦」。

▲▼德國總統史丹麥爾呼籲人民應該多方交談,勿封閉在同溫層中。(圖/路透)

▲史丹麥爾提醒,周邊世界所發生的分裂,也可能在德國出現。(圖/路透)

史丹麥爾表示,人民在與親友聖誕聚餐時,應該把握談話的機會,「從周圍的世界能夠看到,雙方如果無法不帶怨氣的談話,將會產生何種局面。」人民的鼓譟與憤怒是因不確定性而產生,「巴黎的街道燃起烽火、美國政治的深溝暗壑、脫歐前的英國瀰漫著不安,歐洲其他地方也同樣面對分崩離析的危機。」

然而,更令史丹麥爾擔憂的是「許多人沉默著」並將異議者排除在外,「越來越多人活在同溫層中,身邊每個人的意見都百分之百相同,並一致將某些人排除在外。」

針對排他的態度,史丹麥爾呼籲,「有一點永遠適用,大家都屬於這個國家,無論膚色或出身、價值觀或支持的球隊。」他也將與家人共度聖誕,與妻子比登本得一同前往利珀蘭探望母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