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樓摔死!13歲少女服克流感後幻聽跳窗亡…剛當選學生會副會長

▲▼殺人,命案,謀殺,死亡,自殺。(圖/CFP)

▲ 就讀國中的少女從12樓墜落身亡。(圖/CFP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南韓近來受到低溫籠罩,也正式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,沒想到日前卻有一名還在就讀國中的少女感染流感,疑似因為不清楚克流感(Tamiflu)副作用,服藥後在神智不清的狀況下墜樓身亡,震驚社會大眾。

根據釜山當地警方,一名13歲李姓少女22日清晨5時59分被人發現陳屍在公寓1樓花壇,應是從她在12樓的房間裡,自行推開窗戶墜落。調查指出,她21日晚間10時左右服下第二錠膠囊,跟家人說「要去喝水」後,卻沒有走向廚房,而是走進其他房間,行為怪異,還曾表示「聽到奇怪的聲音」。家屬當晚都以為她在房內入睡,沒想到被人發現時已經死亡。

死者的孫姓舅舅表示,「姪女完全沒有輕生的跡象,和家人、朋友的關係都很好,是非常活潑的孩子。」他說明,少女參選學校學生會副會長,21日因身體不適,參加政見發表會後早退,在社區的小兒科醫院確診A型流感,拿了退燒藥和克流感返家。

舅舅提到,少女當天稍晚透過班導師得知自己當選副會長後非常開心,和家人度過一個幸福的夜晚,還跟爸爸約好「要去吃好吃的」。他也指控,「如果醫生有好好告知克流感的副作用的話,一個好好的孩子突然慘死的悲劇就不會發生了。」

▲▼日本,學生,中學生,學校,教室,課堂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 事發前一天,李姓少女才剛當選學生會副會長。(圖/視覺中國)

事實上,南韓過去也曾發生類似案件。2009年,京畿道富川市一名14歲國中生服用克流感後出現幻聽,從6樓家中一躍而下,身受重傷;2016則有一名11歲小學生用藥後從21樓墜樓身亡。

李姓少女身亡後,隸屬於食品醫藥品安全處的醫藥品安全管理院已經支付遺屬賠償金。食藥處表示,雖然還未證實克流感與少女墜樓身亡之間是否有直接的因果關係,但不能排除是因為藥物而發生。

《中央日報》報導,2009年H1N1疫情爆發時,克流感副作用問題跟著浮上檯面;食藥處同年11月針對全國醫師及藥師發布「安全性注意書函」。文中強調,「只要照護者細心注意,便可以充分預防患者出現異常舉動的副作用。因此,醫師及藥師開立處方給予克流感治療時,應詳細說明。」

▲▼美國、日本皆傳出幼童服用「達菲」(Tamiflu)克流感感冒藥物後,出現幻覺、過動,甚至想要跳窗的異常行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美國、日本也曾傳出幼童服用「達菲」(Tamiflu)克流感藥物後,出現幻覺、過動,甚至想要跳窗的異常行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克流感的包裝自2009年後便明示,由於10歲以上未成年病患服藥後出現異常舉動、墜樓受傷或死亡的意外接連發生,若病患為兒童或青少年,應向家屬說明,2天內不得讓病患獨處。

李姓少女的父母指控,醫生及藥師此前都沒有告知相關注意事項。主治醫生在命案發生後則向他們坦言,由於近來病患激增,沒有盡到告知義務,非常抱歉。食藥處醫藥品安全檢測課長也指出,不論是開立處方籤的醫師或藥師都有責任。

這起案件曝光使社會大眾對克流感感到恐慌,文恩熙也澄清,由於每個人免疫力水準不同,流感嚴重時甚至可能致命,而克流感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方式,不可任意停藥或減量服用;副作用只是暫時的,類似的意外也充分可以預防,家屬應仔細照顧服藥中的兒童及青少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