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資創10年來最大筆提款台股 這10檔股票賣最多

▲▼外資今年賣超個股排行前10名。(圖/記者劉姵呈製)
▲外資今年賣超個股張數排行最多的前10名。(圖/記者劉姵呈製)

記者劉姵呈/台北報導

美股昨日歷經史上最慘平安夜,今(25)日是外資耶誕假期開始。而過去因美中貿易戰、美國聯準會(Fed)持續升息等因素,今年外資已對台股提款已達3,586億元,創下10年來單年最大賣超,衝擊過去2年來萬點多頭行情;而這也讓全年指數下跌近一成,為2015年來再次全年下跌走勢。

隨著美股、日股遁入熊市,台股今早盤電金傳類股全跳水,股王大立光(3008)與權王台積電(2330)皆跌幅2%,指數跌勢擴大逾150點,指數摜破9500大關點。多數國際股市休市,在缺乏量能攻擊下,大型權值股恐難有表現空間,今日預估量能恐低於600億元,

台股在今年的1月23日寫下28年來新高點11,270點後,每況愈下,並在經歷10月11日摜破萬點,僅在12月初短暫2天收復萬點關卡;隨著外資一路提款,全年至昨日指數大跌逾1,003點,跌幅將近一成,為9.43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股今年下跌的主因為何?投顧表示,除了美中貿易戰、美國長短天期債券殖利率出現倒掛警訊之外,最大的問題仍是外資賣超。蘋果年度新機銷售不佳影響,外資也大砍台積電等權值股下,今年至今賣超達3,586億元,已經超過歷史上2011年的賣超第二紀錄2,776億元,且緊追2008年金融風暴的4,700億元,可以說外資今年對台股提款動作為過去10年的新高。

其中,若以外資賣超張數來看,被蘋果新機銷售不佳拖累的鴻海達121.99萬張最多,華邦電63.74萬張居次,中信金也有52.95萬張,其他超過30萬張的還有聯電、旺宏、台積電、廣達、仁寶等。

若以外資對個股的賣超金額來看,其中鴻海賣超金額全年至今已賣超突破千億元大關,台積電則達859億元、國巨344億元、大立光212億元,其他賣超超過百億元的還有聯發科、台灣大、廣達、上銀、和碩、華邦電、遠傳、中信金、旺宏。

而統計這些外資主要調節的個股,法人表示,主要集中在蘋果供應鏈,還有電信、記憶體、工具機與被動元件龍頭、民營銀行龍頭。

《延伸閱讀》

美熊襲擊!今(25)日台股開盤暴跌150點

關鍵字: 外資賣超三大法人2018年台股賣超前十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上市櫃掛牌路艱難!賀鳴珩:財務性商品掛牌為2019年推動重點

上市櫃掛牌路艱難!賀鳴珩:財務性商品掛牌為2019年推動重點

自1993年後第一檔指數型基金掛牌,目前統計國內上市櫃ETF規模已達新台幣7,000億元,顯示資本市場已不再是股票的天下;而為了推動更多元的金融商品,券商公會一直以來都在推廣許多像是權證等衍生性金融商品,理事長賀鳴珩今(24)日表示,除了ETF與權證之外,券商公會未來業務推動方向會以「財務性商品的掛牌推動」為主,像是2019年4月底證券商即將發行地指數投資證券(ETN),也是一個新的投資亮點。

2018-12-24 14:08

亞股上周難逃資金調節 投資人可留意避險性債券

亞股上周難逃資金調節 投資人可留意避險性債券

適逢聖誕節前夕交投清淡,搭配政經消息面利空持續籠罩,導致國際資金在投資布局上興致缺缺,並選擇對主要亞股收兵觀望。市場流動性最佳的台股持續受傷最重,上周再失血3.26億美元,不過,整體而言,法人評估資金上周進出尚屬良性調節,若擔心股票市場動盪,建議可留意近期逆勢走揚的避險性債券。

2018-12-24 16:15

外資收兵過節台股僅小跌 市場期待「元月行情」加持

外資收兵過節台股僅小跌 市場期待「元月行情」加持

台股今(24)日量縮狹整理,終場以9,639.7點作收,僅小跌6.46點,成交量681.61億元,三大法人合計賣超28.44億元,其中僅投信呈現買超。台股封關倒數大漲機率恐不高,市場期待「元月行情」加持,法人建議5G基礎建設、外資著墨較深個股為可操作題材。

2018-12-24 18:00

耶誕行情吹了!台股開盤暴跌逾150點 美熊襲擊摔落9500大關

耶誕行情吹了!台股開盤暴跌逾150點 美熊襲擊摔落9500大關

美股昨(24)日平安夜不平安,三大指數同步走跌,道瓊工業指數暴跌653點。今(25)日適逢耶誕假期,多數國際股市休市,日股今早也暴跌4%,相繼陷入熊市。台股在缺乏量能攻擊下,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受到連累下跌80點、以9559.70開出,成交金額新台幣18.8億元。因蘋概三王早盤受重壓,在電金傳類股齊跌下,指數開低走低,跌勢擴大逾150點,目前最低來到9479.77點,指數摔落9500大關點。截至上午9點2分,指數暫報9488.69點。

2018-12-25 09:04

本土券商扮聖誕老人!送愛心贊助偏鄉兒童過暖冬

本土券商扮聖誕老人!送愛心贊助偏鄉兒童過暖冬

今(25)天是聖誕節!收到聖誕節禮物,是許多孩童在12月最期盼的事情!而都市孩童獲取禮物很方便容易,反觀偏鄉地區的弱勢孩童則是期待這份得來不易的大禮。今年本土券商紛紛趕在聖誕節前夕,扮起聖誕老人,響應聖誕禮物募集,送愛心到偏鄉地區期盼讓弱勢孩童一同歡度溫馨聖誕節。

2018-12-25 10:49

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!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

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!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

台股今(19)逢「黑色星期五」,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,指數摜破19300點,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,成台股重挫兇手,根據證交所統計,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,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,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(00929)、元大台灣價值高息(00940)、群益台灣精選高息(00919)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(00939),另反手買超航海王。

2024-04-19 17:45

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!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

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!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

台股今(19)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!在台積電(2330)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,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,嚇趴全球股市,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,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,指數跌勢收斂,但台股仍以重挫774.08點、19527點作收,創收盤最大跌點,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,創史上第三大。

2024-04-19 13:38

快訊/48萬股東注意! 台新金紀念品送「方形密封易撥罐」

快訊/48萬股東注意! 台新金紀念品送「方形密封易撥罐」

48.47萬台新金(2887)股東注意!台新金今(19)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「方形密封易撥罐」。

2024-04-19 11:59

台股暴跌 達人:還只買ETF風險很大

台股暴跌 達人:還只買ETF風險很大

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,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,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,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,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?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?

2024-04-19 12:59

地緣政治緊張!國際油價漲4% 航運股股價起舞

地緣政治緊張!國際油價漲4% 航運股股價起舞

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,伊朗、敘利亞、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,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,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(2605)今(19)日盤中漲逾9%;另長榮(2603)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,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,今日股價漲逾6%。

2024-04-19 11:17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