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方正在磋商 崔天凱:中美關係當前處於「熱身期」

▲川習會,川普,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▲習近平與川普在G20期間進行會晤。(圖/路透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21日表示,當前中美關係並不是「冷卻期」,而是處在「熱身期」,阿根廷的習川會中兩國元首都進行著坦承、友好的對話,雙方首先要解決的是經貿問題,努力協商達成一個兩方都能接受的共識,「中國也一直堅持著與世界各國保持良好關係,特別是美國。」

據《中評社》報導,崔天凱也從歷史角度指出,1978年、1979年中國也發生了很多大事,幾乎在同一時間開始了改革開放及中美建交,意味著中國對世界的看法已經大不同,政策重心也重新調整;中國自此之後就一直堅持著和平發展、改革開放,也堅持與世界各國發展良好關係、特別是美國。他也分享了自己在1979年鄧小平訪美時作為一個普通中國青年的感想,「我正在上海讀研究生,那時家裡也沒有電視,只能從親戚家的黑白電視觀看白宮的歡迎儀式,也看到鄧小平在德州帶著牛仔帽的畫面,讓我覺得很開眼界。」

▼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關於中國的戰略方向,崔天凱表示,有些人可能誤解了中國的發展目標與政策、歷史、文化等;中國的戰略就只是給中國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,滿足人民的嚮往;當今我們活在一個全球化的世界中,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單獨靠自己就能走向繁榮,即使是美國這樣唯一的超級大國,也是不可能的,「只有通過與國際社會合作才能實現我們的目標,中國願意擴大開放,與其他國家共同合作。」

被問到中國希望看到美方有什麼變化,如何應對現在對方的不可預測性,崔天凱回應,對世界各國、尤其是中美這樣的大國來講,「我們面臨的最根本挑戰是如何治理好自己的國家」,也很贊同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長哈斯(Richard Haass)所撰一書《外交政策始於國內》的內容,美國國內的政策與改革方向應由美國人民自己決定,對此自己也不多做評論。不過報導也指出,美國作為世界上的一個超級大國,發生的事情都會連帶對其他國家產生重大影響,許多國家的駐美大使都有同感,「希望美方能夠更多意識到自己的政策會影響到其他國家的連帶效應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