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火車票無紙化 大陸鐵路試點「身分證進站,二維碼檢票」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鐵路科技創新成就展於22日開幕,12306技術部主任單杏花24日表示,大陸鐵路車票即將無紙化,目前正在海南環線試點推動電子客票,車站窗口不再出具紙質車票,旅客改以身分證和二維碼進站乘車。

單杏花表示,22日已開始海南環線試點,以後無論旅客是在12306網站上還是APP、售票窗口、自動售票機買票,車站窗口都不再出具紙質車票,旅客改以持本人身分證件在進站口刷證進站,系統會自動進行票證核驗,旅客在搭車前可刷「二代身分證」或下載「乘車二維碼」刷碼檢票乘車。

▼中國鐵路科技創新成就展上展示的列車。(圖/翻攝自人民網)

▲中國鐵路科技創新成就展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人民網)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中國鐵路官方宣布,12月27日起,鐵路部門在鐵路12306網站(含手機客戶端),選取2019年春運能力部分緊張方向列車的長途區段,開展候補購票服務試點。

候補購票服務是指如果所需車次、席別車票已賣完,可按日期、車次、席別提交購票需求,並在預付票款後,售票系統自動安排網上排隊候補。當對應的車次、席別因退票、改籤等業務產生可供發售的車票時,系統自動兌現車票,並將購票結果通知旅客。

▲中國鐵路科技創新成就展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人民網)

▲中國鐵路科技創新成就展上展出的多款「復興號」系列列車。(圖/翻攝自人民網)

綜合陸媒指出,進行候補購票服務試點的節前車次為,北京、滬寧杭、廣東地區始發,終到四川、重慶地區的所有列車;節後車次為,四川、重慶地區始發,終到北京、滬寧杭、廣東地區的所有列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