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境聽到宣導先自首!廈門客掏出「整包香腸」 一句話現省20萬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為防堵非洲豬瘟入境,農委會修法提高罰緩至20萬元起跳,自18日至23日止,已經開出11張20萬元罰單。廈門一名陸客宋先生24日搭乘班機抵台,在入境前聽到機場人員宣導,主動上前自首「我有帶香腸」,與20萬的高額罰單擦身而過,未遭開罰。

▲▼廈門旅客宋先生入境前主動申報攜帶香腸,因此未遭開罰20萬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宋男從隨身行李中拿出一包香腸,主動自首申報。(圖/東森新聞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非洲豬瘟肆虐,如若病毒入侵台灣,造成的經濟損失、產業鏈影響難以想像,且由於非洲豬瘟並無有效疫苗,豬隻一旦遭到感染,死亡率高達100%,假如台灣豬隻中標、感染範圍擴大,後續想要恢復成「非疫區」將會是段漫長、艱難且遙遙無期的路。

農委會為此繃緊神經,加強海關稽查取締,並於14日宣布若旅客在未申報的情況下攜帶肉類製品入境,將依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》財罰5萬元;惟新規上路後遏阻成效仍然不彰,農委會只好再修法,將最低罰緩提高至20萬元,並於18日開始實施。截至23日止,遭裁罰5萬元共有17案、20萬元則有11案。

雖然遭裁罰的案例眾多,但也有人主動申報,與20萬元罰單擦身而過。來自廈門的宋先生24日上午搭機抵台,在入境前聽到機場人員宣導,猛然想起自己的身上帶了1包香腸,急忙上前自首,並將香腸從隨身行李中取出交付給現場人員;因宋男主動自首申報,並未攜帶違規肉製品入境,因此防檢局也未開出罰緩。

宋男說,這包香腸是他出門時親屬幫他帶的,主要是為了怕他路上肚子餓,至少還有點心可以吃。宋男表示,在廈門機場搭機前、甚至是飛機上或其他地方,從來沒有聽人說過不能攜帶肉類製品入境台灣,直到下機後聽到桃園機場人員宣導,這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,因此主動申報。

▲▼廈門旅客宋先生入境前主動申報攜帶香腸,因此未遭開罰20萬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宋男表示,過去未曾聽聞來台不能攜帶肉類製品。(圖/東森新聞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