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年男失業想輕生!妻子一句話鼓勵「我沒有嫁錯人」兩版結局引網友熱議

▲衛福部 。(圖/品牌提供)

▲中年失業壓力大!許多人被排山倒海的經濟壓力壓得喘不過氣。(圖/取自衛福部影片)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現代人置身在緊湊忙碌的生活中,當突然其來的低潮,例如:失業、久病,種種壓力摧毀不少人的身心靈!近年經濟不景氣,許多企業頻頻傳出裁員政策,職場大叔早退的現象引起熱議,但社會對男性的角色期待較高,他們悶不吭聲的壓抑,或許會成為憂鬱症前兆:「最苦的不是沒錢。是家人不諒解的批評!」這群中年失業的族群需要被關心與聆聽,衛福部近期拍攝一系列「自殺防治」宣導影片,故事中A、B兩個截然不同的結局,也引起網友無限感慨:「真的多一點理解,事情或許就不同了。」

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全球每年約有80萬人死於自殺!當壓力與罪惡感來襲,生命找不到出口宣洩時,累積的負能量久而久之變成厭世感,推著人走上尋短一途,特別是中年失業的男子就曾分享,「我不是沒有相關經驗,但40、50歲經歷資深,企業都不敢用。」每回決定重新開始找工作,好不容易得到面試機會,卻得到這樣的回應。

▲衛福部 。(圖/品牌提供)

▲如果多一點聆聽、關心,故事結局也許會不太一樣。

影片中的夫妻是許多社會角落的縮影,正面臨失業風暴的男主角,投出的履歷經常石沉大海,不然就是被嫌年紀大,回到家還要面對愁眉苦臉的太太,某次他回到家洗菜煮飯,希望分擔家務,萬萬沒想到妻子不諒解,反而對他冷嘲熱諷:「你真的要分攤壓力,更該積極去找工作啊!」、「存款越來越少,都要去吃土了。」

種種壓力排山倒海襲來,一個男人終於承受不住,留下白紙黑字的遺書,「沒想到我居然成為你的負擔...也許離開,是我能為你做的最後一件事情。」自殺不僅代表著一個人承受巨大的痛苦,對於活著的人更會存留一輩子的遺憾。

畫面切換成B版本,場景一樣在廚房,太太回到家看到男主角忙著煮飯燒菜,面對這位正在待業的男人,太太不僅沒有冷言冷語的責備,反而投以欣賞的眼光說:「原來你還會做菜唷!我果然沒有嫁錯人。」、「夫妻本來就是一體的,你只是剛好沒工作而已啊!」一句話說得合宜合適,能夠鼓舞正處在低潮的人,故事最後男主角重新振作,承諾自己會站起來,B版本的太太充滿智慧,收起擔憂的心給予傾聽和理解,其實「關懷」只要簡單問候,溫暖的微笑就能即時給予身邊的人滿滿力量,如果懷抱冷漠的態度,認為自殺完全是個人問題,就會忽略人與人之間互相影響的過程,帶來不幸的結果。

▲衛福部 。(圖/品牌提供)

▲衛福部呼籲,你我都是旁人的生命守門員,適時關懷身邊的親友,在他們處在低潮時給予鼓勵。

衛福部表示,自殺防治需要全民的參與,其中「一問、二應、三轉介」是指關懷詢問身邊的人,並尋求給專業人員的協助,如果多一點聆聽、關心,事情發展也許會不太一樣。如果自己正在忙,也可善用周遭可用的資源,幫助親友走出自殺陰霾,扮演他人生命的守門員。其中,「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」 ( 0800-788-995,請幫幫救救我)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之免費心理諮詢服務,在必要的時機點,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持。(以上廣告使用菸品健康福利捐 衛福部關心您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