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整條溪變紅銅色!「凝固劑洩漏」魚痛苦死光 竹市府啟動調查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新竹市靠近中華路五段61快速道路旁的海水川橋,16日被民眾發現整條溪流被染成紅銅色,而罪魁禍首就是上游鑫磊水泥廠,盛裝凝固劑桶槽疑似因破裂發生洩漏,新竹市政府環保局24日再表示,日前除監督污染業者鑫磊水泥製品公司完成死魚與汙染物清除,並持續監督底泥清除,也要求業者載送乾淨水源供農民使用,後續將調查損害農作,進行賠償作業;環保局強調,根據《水污染防治法》處以罰鍰至少250萬元,並將此案移交司法機關,配合啟動檢警環調查,詳細抽樣結果出爐後,將作為證據提供、全力協助檢方調查。

▲「凝固劑染紅溪」證據移交檢警 竹市府配合啟動調查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▲環檢警於水泥場內做污染調查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新竹市政府環保局表示,檢警環20日啟動聯合調查行動,由新竹地檢署、警察局第三分局偵察隊、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與環保局等單位,至業者水泥廠與辦公室進行搜索採證,並扣留相關證物。

海水川溪汙染底泥尚未完全清除前,環保局命業者使用水車載運乾淨水源,沿路提供農民使用,滿足農田取水澆灌需求。環保局也表示,將持續調查因汙染造成損壞農作,並要求業者進行改善及協助相關賠償。經16日現場抽驗採樣,並要求污染業者圍阻洩漏源,在環保局監督下,業者於18日中午完成水體污染物及死魚清除作業。

▲凝固劑染紅溪,水泥工廠先罰250萬,檢驗出爐再倍數增加。(圖/新竹市環保局提供)

▲新竹市環保局人員日前志水泥廠取樣。(圖/資料照新竹市環保局提供)

環保局也限廠商於24日須完成底泥清除,業者調派大型機具共計15台,分段趕工清除底泥,已清運共計1,111立方米,環保局強調,業者24日若未完成清除底泥,將再告發處分,並由環保局介入主導加速清除。

環保局也強調,17日上午已將相關證物主動交由檢警環平台偵辦,後續將全力配合檢察機關之調查,追究業者刑責,絕不寬貸;清除污染方面,環保局也表示,將持續監督、恢復環境生態。

而時代力量準市議員廖子齊對此也表示,事發近十天來,在咎責方面,我們一再質疑新竹市政府:為何只依「水污染防治法」罰款,而不比照其他縣市政府作法,依立法院新修的「刑法190-1」將廠商移送法辦,請檢察官求處更重刑責?令另,過去因為「水污染防治法」不處理「過失犯」,而有許多廠商辯稱自己「不是故意的」,就能脫罪,而這次事件,環保局長在事發第一時間對媒體說「據廠商稱是非故意」,事後又只依「水污染防治法」移送,是否有替廠商脫罪之嫌?

廖子齊說,儘管新竹市府將事證移送檢調後,檢方也可獨立調查,選擇以「刑法」求處廠商刑責。但新竹市府這般只提罰鍰不提刑責的處理方式,與其他縣市政府有巨大差異,也不符常理。在現場復原方面,新竹市府雖命廠商在24日前將受污染的溪流底泥清除完畢,但我連日來到現場勘查,發現廠商復原進度仍相當緩慢。25日廖子齊也將再與環保局再到現場會勘,確認廠商清除進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