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鍵24分鐘無海嘯預警!印尼總統要求換設備 專家打槍:火山引起的來不及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印尼巽他海峽(Sunda Strait)22日晚間遭海嘯襲擊,目前已造成至少373人死亡、超過1400人受傷,海嘯警報延長到26日,大約1萬2千名居民不得不移動到高處。救災官員表示,因為缺乏早期預警系統所以無法提前偵測到海嘯,甚至導致誤判。印尼總統佐科威(Joko Widodo)於24日視察災區時要求單位更新設備,不過專家回應,火山爆發和地震引發的海嘯不同,幾乎無法事先提醒民眾逃難。

▲▼ 印尼海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22日的印尼海嘯至今已造成至少373人死亡,摧毀超過700座建築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綜合外媒報導,該海嘯襲擊前幾乎沒有任何警報,火山噴發後引起的山體滑坡和巨浪侵襲海岸的時間間隔僅為24分鐘,摧毀了700多座建築物,巽他海峽附近的沙灘和地勢較低窪的住家完全沒有機會逃生。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發言人蘇托波(Sutopo Purwo Nugroho)表示,因為火山爆發造成海嘯的案例相當罕見,事前沒有顯著跡象可以觀察海嘯即將來臨,因此沒有發布撤離的警報。

▲▼印尼因火山爆發引發海嘯,多人死傷,喀拉喀托之子(Anak Krakatau)火山噴發。(圖/路透社)

▲海嘯發生原因直指喀拉喀托之子(Anak Krakatau)火山噴發,但專家認為難以事先預警。(圖/路透社)

據了解,潮汐偵測站和數據模型是印尼用來預測海嘯的主要工具,印尼總統佐科威視察災區後立刻要求防災機構安裝海嘯預警系統,以防止悲劇再度發生。不過專家表示,一般而言海嘯通常伴隨著地震發生,但若是火山引發的海嘯通常在海岸、靠近人口處才生成,即使偵測到火山噴發,人們也幾乎沒有時間撤離。

▲▼印尼因火山爆發引發海嘯,多人死傷。(圖/路透社)

▲印尼救災單位仍持續在災區進行搜救。(圖/路透社)

災害應變總署高階官員杜狄(Dody Ruswandi)表示,救援行動可能持續一週,軍警消人員仍持續在被沖毀的區域中搜尋是否有更多民眾受困,死傷人數可能會再增加。對於沒有偵測到海嘯的原因,科學家初步研判是火山噴發及「高噪音環境」影響,但數據和資訊不足,還無法完全證實這個理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