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股上周難逃資金調節 投資人可留意避險性債券

▲股市示意圖       (圖/路透)
▲股市示意圖 。(圖/路透)

記者劉姵呈/綜合報導

適逢聖誕節前夕交投清淡,搭配政經消息面利空持續籠罩,導致國際資金在投資布局上興致缺缺,並選擇對主要亞股收兵觀望。市場流動性最佳的台股持續受傷最重,上周再失血3.26億美元,不過,整體而言,法人評估資金上周進出尚屬良性調節,若擔心股票市場動盪,建議可留意近期逆勢走揚的避險性債券。

上周除泰國獲得0.05億美元的淨流入,其餘均淪為外資假期提款機,其中,台股再失血3.26億美元,印尼也流出逾2億美元,兩地連續失血周數皆進入第三周,而南韓和馬來西亞也有逾1億美元的淨流出。

而美國聯準會(Fed)上周決議再升息1碼,儘管微幅下修今明兩年GDP成長和明年升息幅度,釋放些許鴿派訊息,但未滿足市場更為鴿派的期望,搭配美國政府再陷停擺風暴,以及適逢四巫日和聖誕假期前夕交投清淡,一連串消息面利空衝擊市場震盪加劇,資金紛紛選擇退場觀望,拖累主要亞股遭遇獲利調節賣壓衝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指出,今年來亞股資金動能雖因外圍雜音影響而表現疲軟,但回歸基本面來看,亞股經濟成長動能持續穩扎穩打,更何況美中休兵、油價回穩、美元不再獨強以及美國升息步伐轉鴿派,均有利亞洲通膨與貨幣政策維持中性水準,並延續企業獲利趨勢。

且亞股下檔風險已大幅反映在當前股價中,目前亞股估值已回落歷史偏低檔區間,過去經驗顯示,投資人若能於股價淨值比落在1.4至1.6倍區間進場,未來一年正報酬機率極高,顯示當前為布局亞股極佳時點。

而若憂心股票市場波動幅度大,安聯投信也表示,Fed升息力道比起先前有所趨緩,但仍無法平息市場不安的情緒,導致風險性資產多數下跌,可留意近期逆勢上漲的避險性債券與新興債。安聯環球投資多元信用債券基金產品經理胡韡耀表示,建議投資人選擇「多元信用債策略」,以整體投資組合2到4年的存續期間為目標,降低利率風險帶來的衝擊。

關鍵字: 亞股台股外資國際資金避險性債券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專訪/外資首席分析師楊應超 投資心法不藏私大公開

專訪/外資首席分析師楊應超 投資心法不藏私大公開

從一個電機工程師、上市公司財務長到外資分析師,異康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,在金融圈相當有名,受邀各大金融機構、節目、媒體專訪,更是今年第一位先喊出明年在股市投資必須「非常保守」的人。縱橫資本市場20餘年,可以說是位「行家」了吧!但楊應超接受《東森新聞雲ETtoday》記者訪問分享他的投資心法時,卻表示:「連我花那麼多時間研究,還是猜不準每個股市的明天!」

2018-12-23 13:11

台股封關倒數!本周聚焦內資護持好股 力抗美股利空

台股封關倒數!本周聚焦內資護持好股 力抗美股利空

距離年底封關,正式邁入倒數最後五日,投資人關注台股走勢。而本周少了外資干擾又為法說旺季,配合月底、季底及年底有作帳行情,買盤可望啟動,法人指出,台股封關周將聚焦法說、作帳兩大題材,可望抵禦美國政府關門利空,盤堅迎接封關,投資人可「選內資護持好股跨年」。

2018-12-24 09:21

ETF規模達7千億!國際股市震盪 這2種ETF比股票還夯

ETF規模達7千億!國際股市震盪 這2種ETF比股票還夯

近年來證券市場上最受投資大眾歡迎、成長迅速的投資工具ETF,因具有低成本、風險分散及高透明度等優點,合計目前上市櫃ETF規模已達新台幣7,000億元,上市櫃ETF合計檔數逾250檔,不僅有追蹤台灣以及全球市場股債型,近期因金融市場震盪,讓許多策略面槓桿型、債券型的ETF紛紛竄出頭。證交所為更多的推廣ETF交易優點,已連續第四屆舉辦「ETF短片徵選」,並於今(24)日舉行頒獎典禮。

2018-12-24 13:10

耶誕節前夕日圓又變貴!新台幣5萬元就少換1827元 網友嘆:改去北海岸好了!

耶誕節前夕日圓又變貴!新台幣5萬元就少換1827元 網友嘆:改去北海岸好了!

日圓漲不停,新台幣五萬元換匯直接縮水1800元!北海道去不了,網友大嘆:要改去北海岸了!台灣銀行今(24)日的日圓現金匯價開盤已突破0.28字頭,最高到達0.281,創下近3個月以來新高,也就是說新台幣1元僅能換到3.56日圓。

2018-12-24 13:41

上市櫃掛牌路艱難!賀鳴珩:財務性商品掛牌為2019年推動重點

上市櫃掛牌路艱難!賀鳴珩:財務性商品掛牌為2019年推動重點

自1993年後第一檔指數型基金掛牌,目前統計國內上市櫃ETF規模已達新台幣7,000億元,顯示資本市場已不再是股票的天下;而為了推動更多元的金融商品,券商公會一直以來都在推廣許多像是權證等衍生性金融商品,理事長賀鳴珩今(24)日表示,除了ETF與權證之外,券商公會未來業務推動方向會以「財務性商品的掛牌推動」為主,像是2019年4月底證券商即將發行地指數投資證券(ETN),也是一個新的投資亮點。

2018-12-24 14:08

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

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

工業電腦大廠研華(2395)今日深夜,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,研華表示,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。

2024-04-26 21:58

股民歡呼!中信金配息1.8元「殖利率5.78%」

股民歡呼!中信金配息1.8元「殖利率5.78%」

中信金(2891)26日宣布,每股將配發1.8元現金股利,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,也擺脫了「一元金」的綽號,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.15元來計算的話,現金殖利率高達5.78%。

2024-04-26 19:51

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

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

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.2地震,花蓮港震度為6弱,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,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,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,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,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,全港恢復正常運作。港方說明,經過緊急搶修,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。

2024-04-26 18:23

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.1萬元

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.1萬元

台驊控股(2636)今(26)日公告在今年1/2~4/26賣出長榮(2603)股票2,000張,每股平均價格178.57元,交易總額新台幣3.57億餘元,處分利益3889.1萬元。

2024-04-26 18:04

成為供貨中心!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

成為供貨中心!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

海尼根台灣今(26)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「在台投產典禮」,宣布加碼投資台灣,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,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。

2024-04-26 17:30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