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E Pay盜刷案不提供檢調資料 金管會警告「純網銀審查扣分」

LINE Pay一卡通五大功能搶先看(圖/記者樓菀玲攝)

▲LINE純網銀申請恐因為LINE Pay盜刷案受到影響。(圖/記者樓菀玲攝)

記者戴瑞瑤/台北報導

北市萬華區日前發生LINE PAY被盜刷案,檢方要求LINE公司提供相關資料卻被拒絕。立委指出,LINE打算申請純網銀,萬一未來純網銀發生重大事件,難道能不配合調查嗎?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(24日)表示,這次LINE Pay事件會納入LINE申請純網銀的考慮。

陳姓男子的信用卡在2017年4月間,被人綁定LINE Pay在萬華區多間超商盜刷了4次,損失金額高達1萬1360元,陳男向警方報案,表示沒有使用過LINE Pay,不清楚到底為何會被盜刷。但檢方調查期間,指出LINE公司因為帳號由日本總公司管理,無法提供申請LINE帳號的姓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今天立法院財委會上,立委徐永明指出,LINE出包卻不配合調查,金管會還敢給純網銀執照?依照純網銀審查標準,在「管理機制妥適性」上佔30%,「金管會這項要給幾分?應該給零分啦!」

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,這次LINE Pay事件,會納入LINE申請純網銀的考慮因素之一。

顧立雄會中受訪表示,針對這次LINE Pay盜刷案,現在是請合作銀行中信銀行配合處理,要銀行去要求這些相關的LINE Pay資料,正請中信提出報告到金管會,目前還沒接到中信報告。我最後接到的訊息,還沒有收到說LINE到底是都不肯給,還是在什麼條件下可以給,要再做進一步了解,「原則上不可以不給(檢調)!」

但LINE若做純網銀,未來若有發生類似狀況怎麼處理?顧立雄說:「當然這個會列為扣分。」任何個資放在國外,都會有這個問題,所謂的雲端資料相關存取的權限,對資料的一個控制性,然後萬一雲端的服務中止的時候,要怎麼去取回,然後要確保能夠刪除再儲存等等,一旦跨境做資料傳輸,以後多少會有這個問題,所以當然要例入審查項目。

顧立雄強調,像Apple Pay等都跟國內的信用卡相關組織來合作,也許在查核的過程中比較不容易,那LINE Pay這種所謂用QR Code掃碼支付,銀行端怎麼去確保這個對客戶資料掌握,這是要去了解的。

LINE Pay團隊則在20日發聲明,指今年8月23日收到地檢署來函,已經在8月31日針對地檢署所提的問題詳實回覆,地檢署來函時,請LINE Pay協助查詢「有無顧客曾使用非LINE Pay會員信用卡的服務」,僅提供信用卡卡號和手機門號,LINE Pay無法僅從這兩項資料比對岀交易紀錄。若地檢署來函時,能提供更完整的資料和正確陳述事件,十分願意配合檢方的刑事偵查需求。

關鍵字: LINE中信LINE PayLINE Pay金管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LINE PAY擁80萬用戶遇盜刷拒提供資料 檢警抓不到人

LINE PAY擁80萬用戶遇盜刷拒提供資料 檢警抓不到人

日前在北市萬華區發生LINE PAY被盜刷的案件,1名陳姓男子明明沒使用行動支付,信用卡卻被盜刷1萬餘元,接到帳單後就向警方報案,檢警追查後找到綁定該張信用卡門號的梁姓男子,辯稱SIM遺失,檢方要求LINE公司提供相關資料卻被拒絕,北檢日前以罪證不足不起訴梁男。

2018-12-19 12:42

LINE Pay盜刷引發安全疑慮 LINE官方聲明釐清

LINE Pay盜刷引發安全疑慮 LINE官方聲明釐清

全台擁有80萬人使用的LINE PAY,日前發生盜刷案件,LINE PAY被指稱拒提供用戶資料,導致罪證不足無法起訴,對此,LINE官方今天(20日)發出聲明回應,若地檢署能提供更完整的資料,十分願意配合檢方的刑事偵查需求,協助辦案。

2018-12-20 14:48

銀行剉咧等!信用卡違約金、利息超收 金管會下令專案金檢

銀行剉咧等!信用卡違約金、利息超收 金管會下令專案金檢

銀行今年(2018)接連發生信用卡違約金、利息超收事件,立委要求對全國37家銀行做全面清查,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(24日)表示,會在2019年6月前對全體銀行,針對信用卡超收狀況進行專案金檢。

2018-12-24 10:38

大同案啟動實地查核 顧立雄:有異常就移送檢調

大同案啟動實地查核 顧立雄:有異常就移送檢調

華映宣布重整、綠能聲請債務協商,市場擔憂恐擴及資本市場、產生連鎖效應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(24日)表示,目前沒有太大擴散效應,對於母集團大同,證交所已經啟動實地查核,進行整個大同集團的監視,有任何交易異常狀況,會提到證交所,也會移送檢調。

2018-12-24 10:03

影/2019元旦財經新制看這裡! 8大變革攸關你我荷包

影/2019元旦財經新制看這裡! 8大變革攸關你我荷包

2018年即將到達尾聲,財經部會也陸續公布2019年多項重大政策,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特別整理8大項跟民生最相關的財經新制,讓民眾在新的一年也能顧好荷包。

2018-12-23 16:00

80年來最大變動! 一張表看懂保險法大翻修

80年來最大變動! 一張表看懂保險法大翻修

《保險法》民國18年到26年陸續確立,但仍有多項法條超過80年未變動過,有些法條甚至已經跟不上時代,這次將全面進行大翻修,翻修程度可以說是史上最多,讓法律人出身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喊苦:「是我到金管會來覺得最難的一次!」

2018-12-21 18:20

被保險人投保前須告知病史 否則保險公司有權不理賠

被保險人投保前須告知病史 否則保險公司有權不理賠

實務上常發生老婆(要保人)幫老公(被保險人)投保,但投保時不知道老公有慢性病,未向保險公司主動告知,卻產生「帶病投保」爭議。保險局預告,在這次將修正的《保險法》中,將明訂「被保險人」也有義務將體況、病史告知保險公司。

2018-12-21 16:20

保戶權益大提升! 保單契約撤銷期延長到14天

保戶權益大提升! 保單契約撤銷期延長到14天

消費者有時受到業務員煽動,之後發現自己買的保單不符合自身需求,若業務員沒有告知保單有3天審閱期就簽約,往往就等於民眾自身放棄審閱期的權益,引起許多爭議。保險局公布,在這次《保險法》修正草案中,刪除審閱期,直接明訂保戶有保單契約撤銷期14天,不只拉長保單契撤期限,也將保單契撤權拉高到法律位階,保障消費權益。

2018-12-21 15:45

愛車被撞毀 保戶請求修復產險公司不可拒絕

愛車被撞毀 保戶請求修復產險公司不可拒絕

許多民眾會為車子保車體險,但若車輛被撞毀嚴重,保險公司有時不願意協助修復,僅願意付錢了事。保險局新增規定,若被保險汽車發生保險事故達到全損,被保險人可以自行選擇以現金補償,或是請保險公司協助修復,兩者擇一,保險公司不得拒絕修復,明年(2019)4月1日上路。

2018-12-21 15:09

信用卡費違約金只能收3期 多家銀行超收被抓了

信用卡費違約金只能收3期 多家銀行超收被抓了

民眾若不小心忘記或晚繳卡費,往往下一期銀行就會要求收違約金約300到500元。依照金管會規定,銀行收違約金不得連續收超過3期,但日前金管會對多家銀行金檢時,卻發現有多家銀行超收,趕緊發函給銀行公會要求銀行改善。

2018-12-21 11:10

輝達狂洩、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%

輝達狂洩、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%

NVIDIA(輝達) 19日暴跌10%,外媒《BusinessInsider》對此報導指出,由於「AI第一妖股」美超微(Supermicro)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,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,引爆投資人擔憂,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,導致賣壓湧現,美超微股價暴跌23%至713.65美元,晶片股幾乎全倒。

2024-04-20 10:41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