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競/北京超越東京,日本自信重挫──解析聯合國預算真相

▲中國分攤常規預算的比例超越日本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雲論作者張競(圖/張競提供)

●張競/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。

12月21日聯合國透過預算會議正式決議,北京所提供聯合國經常行政運算資金額度,首度超越東京成為第二大經費捐助國。儘管與美國相較仍然差距甚遠,但自從1983年開始,日本超越當時蘇聯成為聯合國第二大金主,直到現在才被中國大陸取而代之。

聯合國經常行政預算是每三年檢討一次,其係根據各國國民收入毛額(GNI:Gross National Income),在綜合考量各國債務負擔狀況,透過極為複雜公式計算,才決定各個會員國所應支付額度。不過經常會有國家願意以捐助方式,承擔較高百分比資金需求額度,來解決聯合國有時會面臨之財務調度困境。

各國媒體在報導此項新聞時,都提到東京多年來不斷以其承擔大量預算額度為理由,爭取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席次;甚至還為此與印度、巴西及德國相互聲援,而且再加上鼓動巴基斯坦、義大利、南韓以及阿根廷,組成「團結為共識」(Uniting for Consensus)連線進行遊說,但多年來毫無所獲。

不是銀子多就能呼風喚雨

如今國家財力與大陸相較開始下滑,連聯合國經常性行政預算金主排名都落於其後;東京政界對爭取成為常任理事國,開始感覺希望渺茫,整體士氣受到嚴重打擊。其實當年日本承擔聯合國行政預算額度曾高達20%,不過聯合國畢竟不是什麼株式會社,不是誰拿銀子多,就可呼風喚雨,東京如今夢醒,內心更是難過。

但日本社會從頭到尾就對整個聯合國資金結構有所誤認,所以才產生如此不切實際期待。聯合國從開張至今,所有下屬國際組織及重大計畫作業單位,各個預算體系都是獨立運作,所以整個聯合國體系下,有好多本不同帳簿,其收支過程不具任何關係,也不會互相影響。

而東京只是在承擔聯合國經常性行政運算上,曾經是排名第二金主,而其政府高層誤導其國民,讓其認為日本已在國際社會承擔重責,所以才會認為該國應當從支票簿外交(checkbook diplomacy)獲得適當回饋,而不要當冤大頭。但東京政治人物自始至終就未對其國民說明事實,此種誤解恐怕永遠不會被澄清。

事實上,聯合國維和行動(UN Peacekeeping Operations)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(UNICEF: United Nations Children’s Fund)、世界糧食計劃署(WFP: World food program)、聯合國開發計劃署(UNDP:UN Development Program)、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署(UNHCR: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)以及世界衛生組織(WHO: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)等機構與專案,本身經費都相當可觀,有些並不亞於聯合國經常性行政預算額度。

未曾大肆宣揚

依據2014-2016年統計聯合國各個機構與專案計畫預算總和後,其承擔金主排名美國仍然居首,並且高出後面三名金額總和,英國排名其次,日本排名第三,而中國大陸不過排名第九;因此北京雖然在聯合國經常行政預算承擔額度上超越日本,但卻未曾大肆宣揚,顯然大陸是知道本身對於國際社會所承擔負荷,還有待繼續努力,才能獲得較佳發言地位。

不過中國大陸確實是在努力追上,2016年開始其所承擔維和行動預算就開始超越日本,成為排名第二金主,但整體說來,距離美國仍有極大差距。其實各個國家都必須認清本身實力高低,更要讓國民理解其在國際社會地位所在,為求國內政治消費與選舉票房,遠赴重洋到國際組織前面抗爭撒野,恐怕才真是誤國誤民愚蠢至極!

 熱門推薦文》
►拼命造潛艦 無法善後,就別上馬

►看更多【張競】專欄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,來稿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