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新故宮」計畫曝光!文物放置關鍵 陳其南:在北院搬遷

▲台北故宮博物院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台北故宮博物院日前傳出文物南遷消息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立法院本月審查故宮108年度總預算,但故宮報告涉及抄襲和年報出不來,讓立委氣到兩度停止審查,要求故宮24日專案報告。先前傳出故宮3年整修期間,要將部分文物遷至故宮南院庫房,不過故宮院長陳其南報告時說,整建庫房所需搬遷的文物,都會在院內搬遷,不會送到南院庫房。

陳其南報告指出,「新故宮」計畫共分整修北院、南院國寶館新建、博物館群國際觀光網絡系統建置計畫三項,總期程從107年至112年共6個年度,總預算為101億元。陳其南在北院整修計畫中,提到整修原因是正館經數次擴整建,已有結構體龜裂、漏水等問題、典藏研究及圖書文獻兩棟大樓作為行政辦公室使用,不利文物保存維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報告說明,整建後,正館將從原有的展示、辦公、教育、餐廳、賣店等機能,縮減為只供展示和教育;典藏研究大樓與圖書文獻大樓,機能也將取消原有的辦公、展示、賣店等,只供閱覽、書庫、典藏、研究、停車等。

▲▼故宮預算審查,蔣乃辛,陳其南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陳其南上次在預算審查案面對問題時,不願多說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立委鍾佳濱質疑,故宮有兩個院區對國外遊客影響不大,但對本地在地客而言,北苑展場縮減會有影響,導覽志工北院比較多,「北部的導覽志工能搬到南部去嗎?旅遊業者要怎麼配合?」國立故宮只有一個,這樣會有國立故宮分離主義的疑慮。

陳其南回應,北院跟南院來回志工都有10到20位,還有1至2年時間,麻煩立委也把PTT給我們,「整理得太好了!」

▲故宮南院在105年成為台灣朝聖熱點。(圖/故宮南院官網)

▲故宮南院位處嘉義縣太保市。(圖/故宮南院官網)

「故宮執行率這樣,明年預算怎麼給你?」立委張廖萬堅也說,從大故宮到新故宮,總預算到底是多少,新故宮計畫從107至112年是101億,現在要整建,要照計劃來做,第一年的執行率超低,第二年編了8.6億有什麼意義?他更提出,教委會委員收到一份陳情,當地居民當時反對大故宮,現在新故宮不做環境影響評估就不開公聽會不洽當,還是要對話溝通。

陳其南回應,PCM(專案管理)雖然年底沒標出去,希望108年初可以標出去,請工程會來幫忙,編了9000多萬還是沒有人來標,進行差不多一年,108年南院3.2億還是會開始動工,其他工程也是要進行。

對於故宮閉館等相關疑慮,陳其南解釋,只是封閉正館,其他兩個館正常營運,正館只是展廳,沒有文物典藏,整個封閉,整個總預算30幾億,明年還在規劃,後年才會開始施工,計畫某部分是在延續大故宮計畫,現在縮小規模才變成新故工計畫,明年上半年就會辦公聽會。

▲▼故宮院長陳其南24日在立法院提專案報告。 (圖/翻攝自立法院直播)

▲故宮院長陳其南24日在立法院提專案報告。 (圖/翻攝自立法院直播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