債券型ETF規模突破3000億緊追股票型 2019變數多這資產成避風港

▲股市,股票,投資人,財經。(圖/路透社)

▲全球股市劇烈晃動,不過國內整體基金規模仍創新高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記者紀佳妘/台北報導

歷經黑色10月下跌及11月全球市場反彈,國內整體基金規模仍再創新高,全台公募基金(不含期信)規模11月已達到2.58兆元,相較10月份增加3%,今年以來更大幅成長11.1%,值得注意的是,ETF整體規模已高達6568億台幣,其中以債券型ETF成長最快速,規模達3169億元,與股票型ETF差距僅剩下200億元。

以ETF來看,11月ETF規模成長最為顯著為「債券型ETF」,相較於10月成長21%,占整體ETF比例提高至48%,主要成長的原因是國內投信業者持續推出公司債類型產品,且既有公司債ETF也獲得投資人大量申購,使得公司債ETF占比大幅提升,穩居第3大類型ETF的地位,僅次於台股ETF與陸股ETF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再從已發行基金類別觀察,截至11月底,今年以來國內投信業者發行的新基金共108檔,主要發行基金類別為債券型ETF與目標到期債,發行檔數分別為28、24檔遙遙領先,股票型ETF位居第3名,今年以來共發行14檔,仍在審查中基金,也是以債券型ETF共11檔占最多,顯示在全球金融市場劇烈波動下,投信業者預期明年投資人仍將偏好保守型產品。

永豐投信指出,今年以來全球主要資產多為負報酬,以防禦型資產表現較理想,由於市場波動劇烈使得股票型基金發行受影響,投信業者選擇發行波動相對較小的債券型產品。

展望2019年,受到貿易戰的干擾以及全球經濟可能降溫的衝擊,投資人不僅對股市展望轉趨悲觀,同時也開始預期Fed升息步調將趨緩。另外,日本、英國等其他國家的利率決議,英國脫歐的進程以及美中貿易談判仍會影響市場情緒,資產配置建議以防禦型資產如美國公債、美國投資等級債、新興市場美元債為主,另也可資產配置部分於亞洲高收債及股票。

永豐投信指出,預期上半年景氣仍持續緩增長,但是下半年變數仍多,隨著美國升息循環接近末端,建議逐批減碼股票比重,增加債券部位,投資策略宜審慎應對。

關鍵字: 永豐投信基金債券ETF投資理財脫歐美中貿易戰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從大賺千億到虧損 勞動基金投資收益「豬羊變色」今年難獲利

從大賺千億到虧損 勞動基金投資收益「豬羊變色」今年難獲利

在全世界經濟逐季放緩下,金融市場也開始動盪不安,連帶拖累勞動基金投資收益「豬羊變色」,一改大賺千億元的好成績轉為虧損,引發不少投資人寢食難安,今年數字恐怕難看出現虧損,不過勞動基金運用局仍有信心,儘管目前國際情勢不穩,但投資策略是可以調整的。

2018-12-22 01:12

勞動基金難逃「紅色10月」獵殺慘虧1227億 今年獲利吐光還倒賠

勞動基金難逃「紅色10月」獵殺慘虧1227億 今年獲利吐光還倒賠

勞動部公布最新投資績效,截至今(2018)年10月底,整體勞動基金收益數由盈轉虧174.6億元,在10月股災血洗下,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劇烈震盪,連帶影響政府基金績效,勞動基金一改大賺的好成績,以單月來看,10月份收益轉盈為虧,已經回吐1227.2億元,同時也吐光整年的獲利。

2018-12-07 14:06

外資喊撤!台股蟬聯外資賣超王 投資人選股有3眉角

外資喊撤!台股蟬聯外資賣超王 投資人選股有3眉角

國際股市受政治情勢干擾,市場波動持續加大,新興亞洲股市資金連續第2周外流,且擴大至12.67億美元(約新台幣393億元),同時也是第2周賣超台股,流出金額較前一周縮減至6.3億美元(約新台幣195億元),但仍為單周減碼最多的新興亞股。

2018-12-20 07:10

台股靠2大行情加持破底機率低 3大長期趨勢族群成投資新寵兒

台股靠2大行情加持破底機率低 3大長期趨勢族群成投資新寵兒

今年以來全球飽受貿易戰干擾,引發市場走勢震盪,歷經黑色10月後,11月技術面出現明顯反彈,在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、台灣選舉告一段落,美國聯準會(Fed)升息態度緩和等不確定現象解除,永豐投信分析,年底在作帳行情、農曆年紅包行情可望對股價形成下檔買盤支撐下,預期後續走勢再破底機率偏低,短線維持區間震盪整理。

2018-12-14 07:32

台股慘淪外資提款機1周狂賣逾300億 3族群先蹲後跳醞釀反彈契機

台股慘淪外資提款機1周狂賣逾300億 3族群先蹲後跳醞釀反彈契機

美中貿易戰上周休兵帶動的慶祝行情只維持一日,不過隨著美債殖利率走低,部分殖利率曲線恐出現「倒掛」現象,加上華為事件衝擊,加深投資人對於美中貿易共識破局的擔憂,使得股市避險情緒急劇升溫,台股淪為外資提款機,一舉成為賣超最多的新興亞股。

2018-12-13 07:40

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!紀念品「抗UV機能帽」 零股也可領

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!紀念品「抗UV機能帽」 零股也可領

擁有15.59萬股東的宏達電(2498)將於6/20舉行股東會,今(25)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「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」,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,但仍有不同之處,股東持股不限股數,均予發放紀念品。

2024-04-25 10:08

台股暴漲暴跌!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

台股暴漲暴跌!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

台股近期上沖下洗,19日大跌774.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,不到3個交易日、24日又大漲532.46點,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,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。

2024-04-25 09:32

日圓貶破155價位、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

日圓貶破155價位、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

強勢美元襲擊,亞洲貨幣競相走貶,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,匯價跌破155關卡,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。

2024-04-25 08:41

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%

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%

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,優於市場預期,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(Mark Zuckerberg)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、混合實境(MR)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,投資人憂心,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%、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。

2024-04-25 10:03

第一金擬配發1.15元股利 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

第一金擬配發1.15元股利 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

去(2023)年金融業獲利大好,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。第一金(2892)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.15元,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。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,除新光金(2888)不配股外,其餘多優於去年。

2024-04-25 00:02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