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辭職信狂頂嘴!川普要國防部長馬提斯「提早兩個月下台」

▲▼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(Jim Mattis)與總統川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川普要國防部長馬提斯提早下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在當地時間23日先宣布,國防部長馬提斯(Jim Mattis)將於明年1月1日就下台走人,比他之前宣布的2月底提早了2個月,將由國防部副部長夏納翰(Patrick Shanahan)代理。有消息來源指出,川普看了馬提斯公開的辭職信之後感到很不爽,於是下令提早走人。

川普在推特上提到,「我很高興宣布,非常有才華的國防部副部長夏納翰將在明年1月1日擔任國防部部長一位,夏納翰過去在擔任副部長或是波音公司的職位時,都有許多豐功偉業,他會是很棒的人選」。川普原先在本月20日突然宣布,馬提斯將於明年2月底退休,時機點正好是他宣布美軍從敘利亞撤軍的隔天,現在又將時間點提前兩個月。

川普幾日前宣布這項人事異動後,馬提斯的辭職信也曝光,他在信中向川普表示,「你有權利擁有一個在各種事務上,都與你更合得來的國防部長,我相信對我來說,辭職才是正確的作法」,等於在暗示自己與川普合不來。馬提斯也表示,「美國需要強勁盟友,並展示對盟友尊重」,顯示他並不支持撤軍敘利亞。

CNN報導,一名白宮內部的消息來源提到,馬提斯會如川普所言在1月1日離開,但為避免尷尬的場面或是增加緊張,將不會舉辦公開的歡送會,另一名官員則指出,川普對於馬提斯的公開辭職信內容感到很不高興,才會要馬提斯提早走人。

馬提斯是一位退役的四星上將,出身自海軍陸戰隊,被外界視為是總統鍵閣員,更有媒體稱他是川普政府中「最後的成年人」,曾阻止川普下令暗殺敘利亞總統阿塞德(Bashar al-Assad),因為他認為此舉將會加劇敘利亞內戰,並使美國更加陷入衝突之中。另外,他還確保川普對北韓問題採取外交途徑而非軍事途徑,他認為川普對北韓的酷刑是個壞主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