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1月21日確定訪俄!與普丁開展「北方領土」攻防戰

▲俄羅斯總統普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俄羅斯總統普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外電報導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即將於2019年1月21日進行於莫斯科會面,安倍預計在前往瑞士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年度總會前,會先飛抵莫斯科。在雙方會晤之前,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將於1月14日提前出訪莫斯科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會面,共同研擬日俄高峰會的細節。

根據《讀賣新聞》報導,在11月的日俄高峰會中,安倍晉三曾經提到,希望能夠盡快以「日蘇共同宣言」為基礎,與俄羅斯締結和平條約,並在條約內明訂讓日本收回北方領土中的「齒舞群島」與「色丹島」。兩國當時也協議,安倍將在2019年開春後出訪莫斯科。

事實上,依照1956年《日蘇共同宣言》俄方應該將日本北方領土的齒舞群島與色丹島交還日本,但是長期以來,普丁擔憂日本會同意美軍在到島上建設美軍基地,因此協商遲遲沒有進展。依照《美日安保條約》與其附帶的《美日地位協定》中均訂定美軍對日本有防衛義務,同時可以理解為,美軍有權要求在日本國內任何地區設置基地。

對此,俄方抱持強烈憂慮,深怕交還兩島,島上就會被設置美軍基地。因此日俄雙方在相關議題上協商陷入僵局,安倍晉三有意以「先歸還再協商」的步調來說服俄方,已突破俄方心防。日方表示,未來也會和美國進行具體的協商工作,實現對俄國之承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