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胃灼熱、讓心臟休息!睡左側有「7好處」...你都怎麼睡?

▲經痛,月經,睡覺,MC,失眠,外漏,生理期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睡左側竟然擁有7大好處,你都怎麼睡呢?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你睡覺是平躺、側躺還是趴睡呢?想要舒舒服服睡個好覺,除了半夜別一直醒來或是跑廁所之外,其實「睡眠姿勢」也是重點,因為睡姿會影響身體功能的運作,而睡左側則被視為是黃金睡姿。對此,國外網站《HEALTH&HUMAN》就整理出睡左側的7大好處,原來睡左側不僅可以讓心臟得到休息,也能改善消化功能、預防胃灼熱!

睡左側的7大超神好處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.改善消化

相信你一定有聽過「睡前吃東西」是不好的,因為食物會難以消化,但其實並非如此,事實上,不管你是清醒還是在睡覺,消化功能都會持續作用。《HEALTH&HUMAN》認為,睡前吃點東西是可行的,因為身體需要一些「燃料」才有辦法完成工作。

就如上面所述,無論是睡著還是醒著,消化功能都會持續作用,但透過「睡左側」反而能讓這份工作更快完成。由於胃在腹部的左側,因此躺你睡左側時,食物就能更容易進入大腸。

▲薯條,垃圾食物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睡前吃點食物才能讓身體擁有足夠的能量進行消化功能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2.讓心臟休息

從人一生下來,心臟就必須不斷跳動才能維持生命,這是一項非常困難的工作,可能還會受到飲食、生活環境或是空氣品質的影響,而「心臟病」是全世界成年人的主要殺手。

為了降低心臟病發生的機率,你應該要睡左側,這樣身體的重力才能幫助心臟血液流動,而主動脈也能順利將血液從心臟輸送到其他部位。

3.緩解背部疼痛

如果你睡覺的姿勢錯誤,很有可能會對背部或是頸部造成壓力,因此「睡左側」可以幫助你避免這些問題,而睡左側也能緩解脊椎的壓力。此外,睡左側還能改善血液循環,降低與肌肉緊張相關的炎症發生。

▲上班族,OL,肩頸痠痛,疲憊,累,腰酸背痛,工作,上班。(圖/記者周姈姈攝)

▲睡覺姿勢錯誤也會導致腰痠背痛。(圖/記者周姈姈攝)

4.維持淋巴系統正常運作

淋巴系統在體內液體流動以及免疫功能中扮演一個關鍵角色,因為淋巴可以帶走毒素和其他廢物,所以如果淋巴系統受到阻塞可能就會導致健康狀況變不好。

因此人們普遍認為,睡左側才能幫助淋巴系統過濾廢物,而淋巴會透過胸導管向左側排出,也就是說,身體的重力自然輔助了器官功能的運作。

5.減少胃灼熱發生

胃灼熱很有可能是在睡前進食的副作用,而腹部朝下的臥姿則會讓胃酸更容易蠕動食道。就有科學家發現,睡左側可以減少胃灼熱發生,而睡右側則會導致胃灼熱更容易發生。

胃部位於人體的左側,因此當你躺左側時,胃和食道的交界處就會高於胃酸的水平;相反的,如果你睡右側,食道下的括約肌就會鬆弛並且還會造成胃酸蠕動。

▲胃痛,肚子痛,嘔吐,脹氣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睡左側能降低胃灼熱發生的機率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6.對孕婦很好

孕婦乘載了兩個身體的血液循環功能,也就是說,孕婦的身體需要更多血量才有辦法完成工作;此外,一個正在肚子中成長的嬰兒會擴張子宮,並對脊椎以及其他器官施加壓力。

《HEALTH&HUMAN》建議孕婦可以躺左側讓血液循環保持暢通,這樣寶寶對於媽媽脊椎的壓力也不會那麼大,還可以同時保護肝臟免受擠壓。簡單來說,躺左側能讓媽媽以及寶寶的血液循環變更好。

7.預防打呼

如果你發現另一半會打呼,或者你就是製造噪音的人,那麼「睡左側」鐵定能讓你們的睡眠變的更加美好。但你要知道,睡左側並不是治療打呼的方法,而是讓舌頭和喉嚨維持在一個更中立的位置,並使呼吸道暢通無阻。

對於會打呼的人來說,「平躺」的睡覺姿勢是最糟糕的,因為口腔、喉嚨以及舌頭都會往下放鬆,可能會部分阻塞氣管,而打呼則是因為空氣穿過擁擠空間所引起的震動。

打鼾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睡左側能讓呼吸道暢通,這樣睡覺時就比較不會打呼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最後,《HEALTH&HUMAN》提醒,如果你真的無法習慣睡左側,那你可以試著在膝蓋之間或是背部放一顆抱枕,假如另一半願意,你們也可以交換位置睡覺,這樣就能迫使大腦再次決定哪個睡眠位置才是正確的,你也能更快養成睡左側的好習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