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輕食版」聖誕大餐上桌!跟紅酒絕配...怕胖還敢嗑烤雞?

▲▼。(圖/健康食彩提供)

▲聖誕大餐不一定得大魚大肉,在家也能做出健康料理。(圖/健康食彩提供,以下同)

圖、文/健康食彩營養師 余詔儒

歡慶幸福溫馨的聖誕佳節也要兼顧健康,可嘗試在家自製健康聖誕大餐取代傳統的烤雞大餐,挑選優質的食材,低卡、低脂、低膽固醇、高纖是健康新潮流,在家自備橄欖鮭魚菲力、蒜香抱子甘藍、法式酪梨三明治等餐點,包含了蛋白質、好油脂、蔬菜水果及碳水化合物,兼具美味及均衡營養,再搭配適量紅酒,滿足味蕾,享受佳餚。

好菜1:橄欖鮭魚菲力搭配杏鮑菇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鮭魚及杏鮑菇經過燒烤或清蒸後拌上些許迷迭香等義式香料、檸檬汁、橄欖油可增添風味及營養,鮭魚富含ω-3不飽和脂肪酸(DHA及EPA)、橄欖油富含ω-9不飽和脂肪酸,杏鮑菇還可當作素食者的主食,富含多醣體,可提升保護力,含有纖維質有助於腸道蠕動更順暢。

▲▼。(圖/健康食彩提供)

好菜2:蒜香抱子甘藍

抱子甘藍屬於十字花科蔬菜(含硫配醣體),研究顯示十字花科蔬菜有助於身體健康,提升保護力,含各種抗氧化物、多種重要的礦物質和維生素,含纖維質,有助於腸道蠕動更順暢,抱子甘藍可拌炒奶油蒜片,口感清脆香味濃郁。

▲▼。(圖/健康食彩提供)

好菜3:法式酪梨三明治

搭配生菜、番茄片、酪梨片、起司片,酪梨是近年來備受推崇的超級食物,酪梨口感滑順散發乳香味又有「森林的奶油」之稱,柔順的香味及多元的吃法,可作酪梨沙拉、酪梨壽司、酪梨果汁、酪梨抹醬等料理,深受許多注重健康的人食用,也曾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世界上營養價值最高的水果之一。

酪梨富含多種營養素,包含了礦物質鈣、鋅、鎂以及維生素A、E、C、B群,還有好的油脂,特別是富含不飽和脂肪酸,尤其以類似橄欖油及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居多,但也含有ω-3脂肪酸(DHA及EPA)。高營養密度的酪梨,加上纖維質容易產生飽足感。

余詔儒營養師,現任健康食彩營養師,專長為飲食評估及改善、保健食品及健康食品營養諮詢、減重營養。更多資訊可參考健康食彩粉絲專頁健康食彩官網,定期分享健康料理與知識給消費者,為全省的天然有機超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