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男嬰染麻疹 可傳染期曾搭「文湖線」

▲▼台北捷運,文湖線,大眾交通運輸,大眾運輸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麻疹案例個案,在可傳染期間有搭乘文湖線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疾管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,個案為台北市未滿1歲男嬰,可傳染期間有大眾運輸「文湖線」活動史,提醒民眾若曾在相同時段出入相關場所,要自主健康管理18天,一旦出現發燒、鼻炎、結膜炎、咳嗽、紅疹等疑似症狀,要戴口罩聯繫衛生局或健康服務中心安排就醫。

該案例經疫情調查個案無相關疫苗接種史,11月底隨父母至菲律賓旅遊,12月14日陸續出現發燒、疲倦等症狀,分別於14日及16日就醫,17日因出現紅疹再次就醫,經通報檢驗於22日確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歐佳齡科長指出,該個案可傳染期為12月13日至12月21日,期間曾至2家診所、1家醫院就醫,目前已掌握曾接觸過的相關醫護人員、病患、活動地接觸者及家人名冊共計221名,部分民眾為外縣市,已轉介相關縣市持續追蹤接觸者健康情形。

男嬰染麻疹「可傳染期搭文湖線」 。(圖/衛生局提供)

▲男嬰搭乘文湖線時間。

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,主要症狀為發高燒、鼻炎、結膜炎、咳嗽及口腔黏膜有柯氏斑點(koplik spots) 、紅疹,潛伏期7-18天,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,衛生局呼籲,若曾在個案可傳染期有接觸的民眾,近期如有發燒、鼻炎、結膜炎、紅疹等症狀,可洽衛生局防疫專線2375-3782,由衛生局協助安排就醫。

歐佳齡提醒,國人常前往旅遊的中國、日本、菲律賓和泰國等地為麻疹的流行區,應避免帶未完成接種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疫苗(MMR)的嬰幼兒前往,如要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,可在出發2週前,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,若一般民眾如有接種需求,可在出國前至醫療院所或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接種。

另外,家中如有滿1歲幼兒應儘速攜往12區健康服務中心的院外門診部或合約院所完成MMR疫苗接種,以降低感染機會;如不具麻疹免疫力的接觸者(未接種疫苗或未曾感染者),可在和個案接觸後,接種麻疹相關疫苗或考慮施打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,預防感染或降低發病嚴重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