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年新機車配ABS最高補4千 初步申請辦法公開「錢直接給車主」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明年元旦起,新款新機車須強制加裝ABS或CBS,導致新車成本增加,漲幅約2000元至8000元。為降低民眾負擔,交通部擬定初步方案,明年不管新舊款型的新機車,只要配備ABS或CBS,分別補助4000元及1000元,且補助費直接給購車者,申請後將撥款至車主指定帳戶。

▲機車,機車族,待轉區,機車待轉區,二段式左轉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2019年起,新款新機車需加裝ABS或CBS,交通部祭出最高4000元補助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交通部2015年5月15日發布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,明訂2019年元旦起,新款126CC以上機車新車,需強制裝設ABS(防鎖死煞車系統),新款125CC以下機車需強制裝設ABS(防鎖死煞車系統)或CBS(連動式煞車系統);2021年無論舊款新車也需加裝。不過,加裝ABS、CBS後,新車價格看漲2000元至8000元,引來龐大民怨,交通部也宣布2021年全面加裝ABS政策確定取消。

▲▼台北橋,空氣污染,空汙,pm2.5,汽機車,通勤,交通,塞車,細懸浮微粒,移動污染源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配備有ABS的新機車,交通部補助4000元,補助費直接撥款給車主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表示,目前2021全面加裝ABS政策已取消,因2015的政策,業者在明年新款機車都已經加裝好ABS及CBS,但為降低民眾負擔,交通部與業者溝通後,已擬定初步補助方案,民眾可望負擔降至最低,可以兼顧「安全」與「負擔能力」。

明年新機車(新舊款均適用)配備ABS者每輛補助新台幣4000元,配備CBS者每輛提供補助1000元。王國材說,本想請業者也能同額吸收,讓民眾不用負擔,但是業者表示有困難,不過承諾願意再自行吸收一部分。

交通部補助費將直接嘉惠購車者,由車主親辦或委託代辦由公路監理機關窗口登記申請,經交通部公路總局公路監理機關審核通過後,撥款至車主本人指定帳戶。

王國材表示,補助政策預定先實施二年,2019、2020年都會有補助,預計一年要支出3億元。不過經費從何而來,交通部尚未決定,現全案尚待行政院核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