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退位前最後生日!明仁天皇喜迎85歲 哽咽謝皇后60年付出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日本明仁天皇23日迎來85歲生日,而這也是他任內的最後一次生日。明仁在20日的記者會中回顧30年的天皇任期時提到,「對我而言,作為天皇的旅程即將結束,感謝許多國民願意接納作為象徵的我,並持續的給予支持。」明仁同時也哽咽感謝皇后美智子婚後60年來的陪伴與理解。另一方面,明仁天皇夫婦、德仁皇太子夫婦、文仁親王夫婦、真子公主與佳子公主23日共同在皇居接受民眾的生日祝賀。

▲▼ 明仁天皇,日本天皇,美智子皇后,日本皇室,雅子妃,德仁。(圖/路透社)

 ▲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將於20190年迎來結婚60週年紀念日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 明仁天皇,日本天皇,美智子皇后,日本皇室,雅子妃,德仁。(圖/路透社)

▲左起為雅子妃、德仁皇太子、明仁天皇以及美智子皇后。(圖/路透社)

綜合日媒報導,宮內廳透露,即將於2019年4月30日退位的明仁天皇屆時不會有舉行記者會的計劃,因此此次85歲生日記者會可能將是最後一次對外公開發言的機會。在長達近20分鐘的記者會中,明仁回顧自己的即位後的30年歲月,多次聲音顫抖,語帶哽咽。

明仁表示,「二戰時有失去了許多寶貴的生命,因此我一直認為,必須謹記我國戰後的和平與繁榮,是建築在多少犧牲與全國民的努力之上,而我們也應該將這樣的認知正確的傳遞給生於戰後的民眾。很慶幸在平成期間並沒有迎來戰爭,我對此感到非常放心。」他也提到,包括阪神、淡路以及311大地震,平成年間曾經發生許多的天災,許多人因此喪命,無數的民眾受害,這些都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悲痛。然而在此之中,人與人之間展開各種互助,防災意識也逐漸提高,讓我獲得勇氣。」

▲▼ 明仁天皇,日本天皇,美智子皇后,日本皇室,雅子妃,德仁。(圖/路透社)

▲明仁天皇將於2019年退位。(圖/路透社)

天皇即將於2019年4月與美智子皇后共同迎來60周年結婚紀念日,他回顧起兩人的相識過程道,「正當我作為成年的皇室成員準備展開人生的旅程時,與現在的皇后相遇,在彼此深刻的信賴下,結為連理,一同度過了這段旅程。」他同時感謝日本國民30年來的支持與愛護並提到對皇后的感謝,「皇后原本也只是一位國民,自從加入了我人生的旅途後,在長達60年的歲月中,為了皇室與國民盡心盡力,真的非常辛苦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