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子化完全沒影響!日本這大學靠「黑鮪魚」爆紅5年報考率第一

▲▼ 「近大Expo in 台灣」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「近大Expo in 台灣」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全球面臨少子化衝擊,連鄰國日本也面臨私校赤字與退場問題,位在日本關西的近畿大學1993年一度面臨招生危機,但卻靠著養殖「黑鮪魚」成為近年日本報考率連續五年第一名大學。近畿大學總務部部長世耕石弘表示,校方靠著黑鮪魚翻身,還成為學校招牌。

近年近畿大學靠著完全養殖鮪魚而聲名大噪,「黑鮪魚」更成為學校招牌。世耕石弘談到,需多大學都面臨到招生困難的問題,但是許多大學觀念較為傳統,無法突破招生的舊觀念,成為一個惡性循環,近大為了突破這樣的循環,校方不只靠教育及研究,更打造出自己的學校品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世耕石弘提到近大創辦人曾說過「戰爭結束後日本臨海縮小了,為了確保全民能夠擁有足夠食物生活,應該進行『海耕』生產海產,否則日本恐將面食物缺乏。」因此終於在1948年在和歌山縣開設水產研究所,先從開發紅甘魚養殖著手,將賺到的第一筆資金陸續投入到其他魚類研究上,以該方法不斷循環。

▲▼ 近畿大學總務部部長世耕石弘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近畿大學總務部部長世耕石弘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近大「黑鮪魚」共花了32年時間培育完成,中間更完成了18種魚種養殖研究,為了讓研究團隊更扎實及支援,近大更因為培育黑鮪魚創立新創公司,專門販售所內養殖魚類魚苗,將研究成果擴散至產業界,甚至還有民間公司與進大合作,發展出鮪魚高湯泡麵等產品。

世耕石弘談到,在轉型的過程中有許多外界的反對聲浪,認為校方將研究成果拿來賺錢。但他表示,那是公立大學的觀念,私立大學不仰賴國家經費必須自立自強,為了走出自己學校的品牌度,以學問創造收益有何不可。

世耕石弘表示,學校一路走來都以獨創研究為本,進而達成產業貢獻後確保收益,再經過投資達成更新的獨創研究,雖然轉變過程中並非以傳統步調成長,卻也因為不斷的創新,走出自己的一條路,每年更有來自世界各地超過500位以上的外國人留學生報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