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團團圓圓初登場吸客360萬 萌魅力雨天遊客200人→5000人

記者李依融/採訪報導

大熊貓團團、圓圓2009年初次登場,當年台北市立動物園遊客數量衝到360萬,而小公主圓仔誕生,2014年首度亮相遊客數更來到420萬,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,的確不能否認熊貓效應對於吸引遊客的貢獻度。

團團圓圓。(圖/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)

▲圓仔2014年亮相吸客420萬!(圖/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團團為吃大顯身手,但做熊就沒那麼賣力了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團團、圓圓2008年12月23日搭乘長榮航空「熊貓專機」抵台,經過1個月檢疫,終於在2009年1月26日大年初一亮相,當年到2月底遊客就有84萬5千多人,而全年遊客數更是高達360萬人,比過去10年平均值307萬高出不少。曹先紹指出,「圓仔2013年出生,2014年終於大家千呼萬喚見到小公主現身,那年總遊客量是420萬。」牠也提到,其實動物園的「明星動物」最早是從引進無尾熊開始,後來國王企鵝來台第一天就有近9萬人參觀。

▲▼  貓熊參觀群眾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如今熊貓館人潮紓解,但還是有許多遊客從各地來見「萌主」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熊貓來台10年來「業績」如何,其實目前已難以估算,因為隨著圓仔長大,加上冬天開放戶外展場,遊客能在室外看到圓仔搗蛋,平日也不需要發入場券了。曹先紹說明,熊貓館一天能招待19200位遊客,而團團圓圓剛來台時,還有圓仔剛見客時,在天氣好的假日入場券往往在中午12點或下午1點前就發完了,雖然現在圓仔長大了,但熊貓館依然是許多遊客必去的展場。他表示,在熊貓館抽入場券之前,遊客數量變化非常大,「以前天氣差的時候可能只有200位遊客,門前冷落車馬稀,但是現在即使天氣比較不好、非周末,每天也都有3000到5000人來到動物園。」他認為熊貓熱潮在1年、1年半後開始漸漸趨緩,「或許園內一些『隱藏版動物』也是吸睛焦點。」

▲▼ 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曹先紹提到圓仔還有好幾年少女時代可以享受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熊貓的「可愛效應」是人潮關鍵,而遊客們最期待的就是「熊貓寶寶」,若是團團、圓圓有了二胎,或者圓仔升格當媽,可能入園人數會再創高峰。曹先紹說,因為大熊貓野外族群在10年內已經有很大的變化,20幾年前因為數量少,只要個體一達到性成熟就會被鼓勵生孩子,但是現在人工照養的個體已經逼近600隻,加上圓仔的父系家族其實子孫綿延,「現在是不是一性成熟就問說『您是不是要生小孩?』圓仔可能沒那麼急。」

曹先紹形容,圓仔的婚配就像是過年時單身男女參加家族聚會很有壓力,「如果圓仔能說話,牠的心情應該也是一樣,其實我們可以輕鬆一點,不用把圓仔當作『敗犬女郎』,牠的『少女時代』還可以多過幾年。」

▲▼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圓仔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圓仔:人家剛成年,想要享受單身啦!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臥龍熊貓基地的主任張和民曾經說已經挑了10隻帥哥供選擇,就等圓仔到臥龍旅遊「轉一下」,不過曹先紹說,動物在國際間的運送並非人出國這麼簡單,有很多文件、檢疫程序要完成,而這些過程對動物來說都是壓力很大,至於送帥哥來台,「說不定選來的男生又跟團團的表現一樣,無心自然交配,那說實話搞不好一管精液就解決問題了!」

至於圓仔會不會為了結婚生子離開台灣,曹先紹說,「圓仔是女生,又是在台灣出生,所有權也是台北動物園,所以我們的主導權應該還滿大的。」

團團圓圓。(圖/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)

▲比起做熊團團更愛蘋果,圓圓因此忍無可忍動手打牠。(圖/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)

那麼團團、圓圓的二胎何時來報到?曹先紹說,因為團團比起「做熊」更在乎一旁的蘋果,「圓圓還曾經因為這樣,覺得團團『辦事不牢』,一氣之下巴牠2下。」因此每年保育員結合獸醫、人醫努力幫助2熊人工受精,圓仔也是這樣誕生的。熊貓人工受精的過程必須麻醉,並且用電擊團團的肛門,在刺激之下取得精液,並且植入圓圓體內,這個過程還曾被參與的醫生說是「滿清十大酷刑」。

圓圓人工授精。(圖/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)

▲▼因為團團無法自行「辦事」,每年都得聚集各方人馬幫忙人工受孕。(圖/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)

圓圓人工授精。(圖/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)

資深保育員陳屹彪說,其實從圓仔出生後第二年每年都在努力,不過都沒有成功,對於「滿清十大酷刑」的人工受孕方法,其實保育員也會捨不得,不過他也解釋,「這是不得已的,因為團團沒辦法自然交配,而且是在麻醉的狀態做的。」他透露其實團團是「傻大個」,只有麻醉的復甦期會比覺沒有精神,「只要過了隔天,給牠食物牠就完全忘記發生什麼事,我們觀察壓力是沒有到很大。」

(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!快加寵物雲Line

陳屹彪說,明年春天發情期開始就會持續監控圓圓的身體數值,並再次執行人工受精,「圓仔是努力5年才有的嘛,我們期待第二次5年,今年第五年,期待明年可以!」

▲▼ 台北市立動物園貓熊館外觀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若是有了新生寶寶,目前的熊貓館略為擁擠,須考慮擴建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那麼有了新生熊貓寶寶,或是圓仔交了男朋友,台北市立動物園究竟有沒有餘力照養?曹先紹表示,目前熊貓館的後場也許能再容納一隻團團圓圓的寶寶,「明年成功的話,就得面對可能有點擁擠。」如果圓仔也被加到繁殖推薦名單中,雖然不是當年獲隔年就會成功,但動物園也必須去規劃擴建欄舍或增加欄舍的問題,「到時候不管是市政府或市民間的資源,如果能夠給動物園必要的協助,就再好不過了。」

相關報導

「熊貓傻瓜」彪拔最疼圓圓 甜蜜放閃「10年來每天都在笑」

團團第一次見到圓仔被嚇到 彪拔笑:牠以為圓圓縮小了

團團、圓圓來台10年還記得大陸保育員 喊名字靠近給摸

保育員快來嘛~ 團團每早大頭壓窗擠成「菠蘿麵包熊」

 吃的開最兇!團圓家族每年燒300萬 挑保育員靠「素顏」

▼即使熱潮已過,但熊貓魅力仍成功吸引遊客到動物園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  貓熊參觀群眾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關鍵字: 團團圓圓來台10周年台北市立動物園熊貓團團熊貓圓圓貓熊雲熊貓貓熊圓仔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