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疫系統罷工!6類「地雷食物」惹禍...醫揭抗炎秘訣

▲▼皮膚癢,皮膚炎,搔癢,乾癬。(圖/資料照)

▲皮膚炎、乾癬均是免疫系統失衡所引起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謝承恩/綜合報導

風濕免疫疾病診斷不易,經常無法掌握治療時間!一但病發,就容易造成患者身心上的煎熬,因此,認識免疫系統失衡的病症,以及透過平日飲食有效對抗發炎,才能少受點折磨。

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表示,身體若是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下,就會造成人體免疫系統失衡,形成免疫系統疾病,造成全身性多器官病變,如系統性紅斑性狼瘡,類風濕性關節炎、僵直性脊椎炎、乾癬、乾燥症、硬皮病、皮肌炎、血管炎等。過去治療藥物包括類固醇、消炎止痛藥、免疫調節劑,及免疫抑制劑等,近幾年來各種生物製劑相繼問市,針對自體免疫疾病特有的免疫訊息或分子,不僅可精確瞄準異常的免疫分子,更不會傷害正常細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21世紀炸雞業配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含糖飲料、炸物都會使身體發炎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此外,想要改善身體發炎狀況可是有撇步的,黃靖琇營養師說,透過良好飲食習慣,即能減少發炎反應,像是油鹽拌主食、炸物、零食、含糖飲料、提神飲料、酒等類食物,都是啟動發炎反應的地雷對身體什麼才算是補?就是把身體欠缼的吃到夠,包括水果類、蔬菜、全穀雜糧、豆魚蛋肉類、乳品、油脂與堅果種子等類,都應均衡攝取。

黃靖琇指出,三餐吃得好又均衡,就是對身體健康最好的投資,包括吃天然食物,少加工,吃全食物,在烹調時要減少破壞營養素的方式,使用清蒸、水煮,才能留住食物原來的營養素。而在吃豆類食物時也要吃原樣,不要去掉外皮,因為那些都是最天然且具有消炎效果,此外,學習判斷食物類別、增加飲食均衡度、選擇全食物、減少加工品或替代品、注意烹調方式,並攝取份量,就能吃得健康又無負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