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君山紀念展 馬英九:懷念一起吃25元午餐 暢談兩岸關係發展

▲沈君山紀念展 馬英九:懷念一起吃25元午餐 暢談兩岸關係發展。(圖/清大提供)

▲馬英九懷念知己好友沈君山,他說沈自稱是「鬧鐘」,常得鬧一鬧來提醒大家,「只恨這只鬧鐘的鈴聲漸遠,空留去思滿樓。」(圖/清大提供)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清華大學22日以音樂會及棋局來追思沈君山前校長。除了清華師生與沈前校長的夫人、公子,生前知交好友也都來緬懷沈君山。前總統馬英九說,沈君山關心兩岸民主發展,自稱是「鬧鐘」,常得鬧一鬧來提醒大家,「只恨這只鬧鐘的鈴聲漸遠,空留去思滿樓。」

前總統馬英九說,沈君山是大他18歲的忘年之交。1988年他與沈同時入閣,兩人中午常在行政院吃25元的午餐,暢談兩岸關係發展。他欣賞沈君山才華橫溢、文采風流,「尤其是他愛國、積極的精神,永不退卻,他在沒有官職時,仍跳出來出錢出力,幫國家爭取最大榮譽,最讓我感動。」

▲沈君山紀念展 馬英九:懷念一起吃25元午餐 暢談兩岸關係發展。(圖/清大提供)

▲清華大學總圖書館也同步舉辦《此生泛若不繫舟-沈君山紀念展》,展出沈前校長的文物、棋譜、講義手稿、明信片、相簿等,將展出至2019年2月12日。(圖/清大提供,下同)

作家龍應台表示,她22歲大學剛畢業時,進了交大工作,當時清交兩校還有教師聯誼舞會,她到了清華百齡堂的舞會現場,什麼人都不認識,獨自站在角落有些尷尬,這時有一人向她走來,邀她跳了第一支舞,便是當時的清華理學院長沈君山。

棋聖林海峰則帶著他的弟子張栩一同上台。沈君山當年服役時曾公出與10歲的圍棋神童林海峰下棋,結果鎩羽而歸。林海峰回憶道:「我跟他下棋總是壓力很大,因一輸給沈博士他就會立刻傳出去。」引來台下一片笑聲。

▲沈君山紀念展 馬英九:懷念一起吃25元午餐 暢談兩岸關係發展。(圖/清大提供)

沈君山公子沈曉津最後上台答謝各界好友前來追思他的父親。他說,父親生前即不喜繁文縟節,「像今天一樣有悅耳的音樂,最重要的是好朋友們都到了,他一定很開心!」

清華大學總圖書館也同步舉辦《此生泛若不繫舟-沈君山紀念展》,展出沈前校長的文物、棋譜、講義手稿、明信片、相簿等,包括沈君山手書《大學法》修訂條文、清華大學校長聘書、早年分別與張栩及林海峰對弈的圍棋記譜紙、與清華名譽博士刁錦寰院士的書信等。紀念展將展出至2019年2月12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