拔牙是一項手術、不是小事 3種人記得先跟醫生報備

圖/Shutterstock

文/陳俊辰

很少人從沒拔過牙。拔牙後最怕感染,長度以週計的腫、熱、痛讓人吃不下、睡不著。有人發炎整整一個月,臉腫半邊,疼到連頭都痛。

痛是有感的事情,更且要擔心的是,細菌不只在傷口繁殖,還會順血液流進體內。除了洗腎病友抵抗力差,較易受感染、或因為生病或其他原因而免疫力低落的人等情形之外,還有3種人,拔牙前一定要先跟牙醫師說明白,避免少一顆牙還帶來併發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換過人工關節

長庚紀念醫院一般牙科系主任陳必綸指出,拔牙可不是小事,「是一項手術,」只要是拔牙或其他需要切開口腔組織的治療,都會發生暫時性的菌血症,一般人靠免疫力就能把細菌消滅乾淨,不過,「細菌掉進血液,有可能黏附到人工關節表面上,愈長愈多,造成慢性感染發炎。」牙醫師通常會先給換過關節的病人抗生素,減少細菌量後再動手。

健保署統計,植入人工關節的人數年年上升,2015年一年就有約4萬8千人次動過全膝關節置換術、髖關節置換術等7項手術,女性比男性多3倍。

心臟裝過瓣膜

心臟共有4片瓣膜,分別位在左心房和左心室間、左心室和主動脈的連接點、右心房與右心室之間、右心室進入肺動脈處,負責控制血流方向。如果先前因為瓣膜狹窄或閉鎖不全的問題換上人工瓣膜,「這種情況和人工關節類似,細菌可能卡在瓣膜上繁殖,造成心內膜炎,破壞心臟組織,」陳必綸說。

美國心臟學會2017年一份臨床指引也指出,兩類心臟病人在牙科治療前要特別注意:

1. 動過心臟手術,不過還未修補完成的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(例如法洛氏四合症)患者,植入的導管或分流器較有感染風險。

2. 任何先天性心臟病經過手術修補,但在人工植入物附近仍有血液逆流或分流不良的問題。

美國心臟學會建議這些病人在牙科治療前先給予抗生素,預防發生感染。

有裝心律調節器

節律器要先讓牙醫師知道的原因就有些不同了,節律器由電極、導線和電池3部分組成,植入皮下,血液不會直接流過電極,因此較沒有感染問題。國內多家醫院如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、仁愛醫院等的衛教須知指出,部分牙科器械會產生電磁場,可能造成節律器電流不穩,使心臟亂跳,因此拔牙前建議先告知牙醫師。

陳必綸指出,現在心律調節器品項多,不見得一定會受電磁波影響,建議在拔牙前,可向自己的心臟內科醫師徵詢一下意見。

延伸閱讀:

每天刷5次牙仍有牙周病!因為要做到2件事 才算真正刷乾淨

資深牙醫的良心告白:能做假牙就不要植牙

多做幾次刷牙時都會有的這動作 能減少40%感冒機率

含氟牙膏沒那麼神!保護琺瑯質 這兩件事才最重要

72歲的她花50多萬元,和牙齒奮戰數十年,為何最後仍口內膏不離身?

※本文由《康健雜誌》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,點此查看原始文章。

關鍵字: 康健雜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