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助500名脫北者偷渡!他流亡東南亞度日多年 終獲南韓政治庇護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現年55歲的大陸男子塗艾榮(Tu Airong,音譯)過去10多年幫助超過500名北韓人偷渡,曾為此吃上牢飯,並逃往東南亞等國生活。在他向南韓尋求政治庇護後,濟州島移民局22日證實,當局已在21日批准他的申請,他未來享有南韓低收入戶的基本社會福利,且子女也可就學。

綜合韓聯社、華爾街日報報導,來自江西省的塗艾榮在2004年一次偶然機遇之下,開始協助北韓人從雲南省昆明市偷渡至泰國曼谷,讓脫北者能輾轉前往南韓;隨後,他更與南韓牧師千璂元(Chun Ki-won)合作,向每位偷渡者收取1000美元(約新台幣3.1萬元)的費用。

不過,塗艾榮的行為與中國政府遣返脫北者的政策相違背,2007年4月先被關押一個月後,2008年再被關6個月,並在2009年逃離中國,起程前往東南亞各國,並持續偷渡脫北者多年。

▼ 影片取自YouTube,如遭刪除請見諒。

2010年11月,逃往泰國曼谷的塗艾榮向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(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)申請庇護遭拒,便流亡至寮國過生活。直到2016年,中駐寮國大使館提出返回中國接受「從寬處理」的要求,考量中方可能再度祭出逮捕行動,塗艾榮逃往南韓濟州島。

同年,塗艾榮向濟州島移民單位申請庇護,但遭到拒絕,他隨後對此提出上訴。時隔2年,南韓當局證實已在21日批准他的庇護申請,他獲得南韓政府批准的F2居留許可簽證,雖然未來沒有選舉權,但能享有南韓低收入居民的基本社會福利,且他的孩子們也能在當地就學。

▼ 南韓政府迄今為3萬多名脫北者提供庇護,但鮮少接受其他國家人民的庇護申請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南韓國旗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