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觀察/下階段改革開放 習近平「強國夢」面臨挑戰

▲▼ 美國總統川普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面對中美貿易戰,北京似乎準備做好「最壞打算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蔡浩祥

不難發現,自阿根廷G20「川習會」後,北京似乎準備做好「最壞打算」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,提出「驚濤駭浪」說等一系列強硬表述,加上中央經濟會議的定調,意味著習近平上任以來力推的「強國夢」,今後得面臨相當挑戰

中國社科院在今年9月發布的《經濟藍皮書》,因應中美貿易戰可能激化等因素,預計2019年GDP增速低於6.5%,該增速是1990年來最低。

首先,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,並未給川普政府留下任何解決中美貿易衝突的改革細節,態度轉趨更佳強硬。

▲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▲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尤其美方提出,中國應對經濟體制做出調整、改革。習近平意有所指地回應稱,「該改的、能改的我們堅決改,不該改的、不能改的堅決不改」、「沒有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,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」。

北京涉外人士指出,習近平上述講話,於外是劍指在改革開放問題上頻向北京施壓的川普政府;於內則是向內部喊話,口徑一致對外。

鄧小平時代開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。(圖/翻攝自新華網)

▲鄧時代改革開放迄今,如何「轉危為安」,考驗著習近平的智慧。(圖/翻攝自新華網)

其次,昨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,通稿指出「要善於化危為機、轉危為安」,拋出繼續積極財政、穩健貨幣、住房與減稅助經貿等政策;官媒也大篇幅報導、宣傳,穩定民心。

從習近平近來談話不斷強調「黨的領導」觀之,就在中美90天談判、博弈,雙方暗濤洶湧的同時,北京已做好準備,準備迎接下一階段改革開放的內外挑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