湯圓用的「糯米」與米飯差在哪? 3大米種一次解惑!

桂冠湯圓冬至記者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湯圓用的「糯米」與米飯差在哪?3大米種一次解惑!(圖/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自古以來,冬至團圓吃湯圓象徵添歲,但吃多了卻容易腹脹難受,讓許多網友直呼不解。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昕玫表示,依據米的特性與結構,主要可分3大類,湯圓是用糯米製成,與一般米飯用的「梗米」大不相同,因含有較多的「支鏈澱粉」,才會讓下肚後難以消化。

陳昕玫提到,米依結構可分為糯米、梗米與秈米3大類,糯米外觀不透明,又分細長的秈糯及圓短的梗糯,幾乎100%為支鏈澱粉,則因含較多的「支鏈澱粉」,相較於一般食用的米飯,烹煮後較黏,消化不完全,容易產生腹脹等不舒服情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一般食用的米飯屬於梗米,又稱作「蓬萊米」,外型圓短呈半透明,支鏈澱粉約佔80~85%、直鏈澱粉則15~20%;因支鏈澱粉較糯米少,因此黏性較低,也比較好消化。

相較於糯米及梗米,秈米所含的支鏈澱粉更少,約佔75%,其餘為直鏈澱粉則佔25%,較不具黏性且口感較硬,常用於蘿蔔糕、碗粿或是米粉等傳統小吃。

陳昕玫解釋,如果說直鏈澱粉是一條直線,而支鏈澱粉則像有分岔一般,能增加與消化酵素接觸的表面積,所以消化速度快,但人體內分解澱粉的酵素主要是作用在直線處,因此分岔越多消化完整度越差。

陳昕玫建議,包餡湯圓一次2顆為宜,而無餡料紅白小湯圓則建議不超過20顆。煮甜湯圓時以枸杞紅棗等簡單提味,減少黑糖砂糖等用量;而鹹湯圓鼓勵以萵苣、蘿蔔、香菇入湯,減少油炒過的肉絲蝦米等,才不會攝取過高熱量,又能幫助吸收。

關鍵字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