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應川普撤軍 土耳其延後「幼發拉底河」東岸軍事行動

▲▼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(Tayyip Erdogan)。(圖/路透)

▲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(Tayyip Erdogan)。(圖/路透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下令美軍全面撤出敘利亞。土耳其總統艾爾段(Tayyip Erdogan)今天表示,安卡拉將延後在敘利亞境內幼發拉底河(Euphrates)東岸的反恐軍事行動。

根據土耳其廣播電視國際頻道(trtworld)報導,艾爾段在第一大城伊斯坦堡舉行的商業人士會議中說,「我們與美國總統川普討論過後,決定等待一段時間才開始行動,但這並不意味著會無限期等待」。

艾爾段補充,「土耳其將會致力於消除該地區的Daesh(ISIS的別稱)餘黨,剿滅PKK和YPG政治派系庫德民主聯盟黨(PYD)Daesh的行動,在未來數月將繼續下去」。

艾爾段的聲明是在川普周三宣布戰勝ISIS,宣布美軍撤出敘利亞後所發布的,但由於美國支持敘利亞北部的反抗軍組織,分析師認為這對土耳其掃除相關的恐怖組織或反抗組織造成障礙。

艾爾段重申,土耳其沒有「覬覦」敘利亞領土,「不過,我們反對從敘利亞鎖定我們展開恐怖攻擊的立場明確」。繼代號「幼發拉底河之盾行動」(Operation Euphrates Shield)和「橄欖枝行動」(Operation Olive Branch)兩項在敘利亞境內的軍事任務取得成功後,土耳其高層提出在幼發拉底河東岸展開作戰任務已有數月之久。

消滅庫德工人黨(PKK)和敘利亞境內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(YPG),以及在鄰近土耳其邊界討伐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(IS),是之前兩項軍事行動的目的。PKK被土耳其、美國和歐洲聯盟認定為恐怖組織,土耳其認為YPG是PKK分支。

艾爾段說,「區域安全對我們而言至為關鍵。在區域內我們已跟俄羅斯和伊朗採行共同作為,目的是要確保區域安全。」

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原本在12日表示,數日內會在敘利亞幼發拉底河東岸地區發動新一波軍事行動,目標正是美國政府支持的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(YPG)。


目前敘利亞東北方的幼發拉底河以東領土,仍舊由庫德族人所控制,敘利亞方面在10月就曾表示,如果庫德族尋求分離,就會武統幼發拉底河以東領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