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年市值翻至3倍 統一羅智先靠什麼打造兆元生活圈王國?

(圖/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)

圖文/今周刊

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7-11,柴米油鹽的統一企業,平凡無奇到容易被人忽略,但過去十年,他創下的羅智先障礙,卻讓人難以輕忽。

羅智先,這位全台最大生活產業王國掌門人,接班10年,端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;他不再只是駙馬爺,一個以羅智先為首的統一集團,早就無聲無息攻略全台灣每個角落。

過去10年來,該集團市值持續成長,今年中正式突破1兆元,10年來市值翻至近3倍,集團總營收逼近1兆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為了穩健寧可犧牲成長 「羅氏金句」成經營王道

統一集團的事業包山包海,從統一企業旗下販售大宗物資的麵粉飼料,乳飲事業包括純喫茶、茶裏王,還有泡麵、沙拉油,以及近年來積極布局的烘焙麵包,聯繫所有通路間的物流,幾乎攻占了你我每個人家庭裡的廚房,加上街頭巷尾5千多家7-11,這兩大事業體聯手,成為撐起統一集團、巨大又堅固的兩根樑柱。

集團內還有不少小尖兵:大統益是台灣至今營業規模最大的大豆提油廠,裕國冷凍是全台規模最大的低溫倉儲公司,統一實業專做飲料包材,還有金融的統一證券、生技的神隆、營建的太子建設,以及專營國際貿易的德記洋行、百貨業的夢時代,串連成一個鋪天蓋地、幾乎無所不在的「統一集團王國」。

斷捨離該砍就砍 剪刀手CEO讓統一變美麗

羅智先像一個手拿大剪的裁縫師,這幾年對著統一集團上下共2百多家的轉投資公司進行裁剪,連羅智先自己都形容:「抽屜裡一些不用的東西都清乾淨,集團塑身有成,身材愈來愈好,看起來很值得開心。」

在台灣,統一集團近年來的大動作或許不算多,甚至在行動會員App上的表現,還比競爭同業全家來得慢些。3年前,統一就推出有累點功能的OPENPOINT App,但目前會員人數僅達3百萬人,相對競爭對手全家的會員App卻憑著寄杯等創新功能,2年內創下8百萬會員人數佳績。

但統一還是有不少新動向,諸如統一超商拿下泰安休息站12年的經營權、太子建設在市場推案、7-11繼續推出無人店、複合店,還有新形態麵包店開出,以及統一麵包推出新口味的麵包上市。

反轉集團樸實緩慢 要快轉躍上國際

但羅智先掌握權力越來越大,並於外派美國10年期間取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的企管碩士學位。他深知這個本土集團要引進更多國際人才,才能打國際盃。他從執行副總時代,就打破慣例,每年招聘「營銷儲備幹部」,他想藉此引進有外國學歷、有膽識的年輕人,為統一這個老集團注入新血。

前幾年乏善可陳,優秀人才看到統一開出來的薪水,根本不願意來上班;但幾年後,羅智先努力為他們爭取好一點的待遇,至少不要和北部企業差距太大,在保守的統一文化裡,仍引來許多老臣、大老質疑。

羅智先自己擋住這些雜音,幾年後,開始有英國劍橋大學、美國名校履歷陸續送進統一,這些人之中大概有一半適應統一文化,存活下來,如今許多都成了重要的中階幹部,擔任羅智先的左右手。

羅智先也從外商挖角,找來曾任花旗銀行副總裁的蘇崇銘,當時也跌破市場眼鏡,但蘇崇銘在統一一待已超過10年,是現在統一集團的財務長、羅智先的重要帳房。(閱讀全文…)

本文為精采摘要,更多內容,請參閱最新一期《今周刊》(第1148期)。
閱讀更多文章,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&LINE

你可能也會感興趣》
統一董座羅智先:明年是不平靜的一年 
羅智先首度談小七複合店:未來不排除外部結盟 開炸雞店都有可能 
統一創獲利新高 羅智先計畫推出「無人商店」 
郭台銘、羅智先攜手合作 7-11可以量血壓、測體溫 
統一集團羅智先全面掌權內幕 

關鍵字: 統一羅智先7-11便利商店無人商店今周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拚2020年啟動星宇首航 張國煒:我要大鬧天空一場!

拚2020年啟動星宇首航 張國煒:我要大鬧天空一場!

「我就是孫悟空,就像頑石一樣。」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曾這樣說;如今,他就要以自己從零打造的星宇航空,大鬧天空一場,拚2020年啟動首航。

2018-12-21 12:17

2019存股新攻略!偏鄉醫師自創7心法挑「肥羊股」 10年滾出2600萬

2019存股新攻略!偏鄉醫師自創7心法挑「肥羊股」 10年滾出2600萬

著有《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》的存股達人翁建原,平日是小鎮診所的受雇醫師,下班後是臉書社團「股市肥羊」的版主;憑藉自創的「肥羊養股術」,只花十年,就把股票資產從五百四十萬元養大成二千六百萬元,大增3.8倍,每年收息超過百萬元。

2018-11-26 07:14

成功交棒要10年!只有6%企業找到接班人 台灣隱形冠軍爆高齡危機

成功交棒要10年!只有6%企業找到接班人 台灣隱形冠軍爆高齡危機

「搞不定接班,是國安議題!」二代大學校長、天來集團董事長陳來助不諱言。翻開最新公布的《2018中小企業白皮書》,去年台灣中小企業家數逾140萬家,等於全台近98%企業都是中小企業,更貢獻890萬人、台灣近8成的就業人數,不論家數和就業人數都創下歷年新高,由此可見,中小企業對台灣經濟和就業人數的重要性。

2018-11-25 07:12

PTT八卦版快變垃圾堆! 3招教你識破網軍如何帶風向

PTT八卦版快變垃圾堆! 3招教你識破網軍如何帶風向

網軍在社群媒體帶風向,干擾美國的大選、英國脫歐公投案等,已成各國頭痛問題。同樣地,台灣地方大選進入白熱化後,網路上顯得非常不平靜。

2018-11-18 07:16

新娛樂帝國崛起!自製電影數超越好萊塢 Netflix靠這招黏住觀眾

新娛樂帝國崛起!自製電影數超越好萊塢 Netflix靠這招黏住觀眾

這個娛樂帝國正在成形。Netflix光今年就入圍112項艾美獎,超越歷年大贏家HBO的108項,這顯示深耕於原創內容策略獲得碩果。同時,Netflix在今年七月,入選了美國知名雜誌《快速公司》(Fast Company)全球創新企業排行榜第二名,僅次於蘋果。

2018-11-19 07:03

被帳單追著跑到年領570萬 53歲大叔靠「借二買六」賺滿荷包

被帳單追著跑到年領570萬 53歲大叔靠「借二買六」賺滿荷包

他的故事,的確令人不勝感慨。把時光撥回2005年,當時五十三歲的李哲豪是一個高階白領,在機械大廠任職高階主管的他,年薪三百萬元,太太從事穩定的教職。在外人看來,他的成就與家庭令旁人羨慕不已。

2018-11-11 07:16

台幣沒升值、產業轉型卡一半..解析台灣「全球最醜經濟體」背後真相

台幣沒升值、產業轉型卡一半..解析台灣「全球最醜經濟體」背後真相

今年上半年,台灣貿易順差總額還能維持11.5%的成長率,但經過第三季之後,前三季累計順差金額竟較衰退將近10%,這也是10年來最悲慘的前三季衰退幅度。

2018-11-04 07:15

長期缺工、專業斷層...普悠瑪翻車事件後,台鐵該如何重生?

長期缺工、專業斷層...普悠瑪翻車事件後,台鐵該如何重生?

台鐵翻車事故後,內部員工隨即收到一通電報,要求未來關閉ATP(列車自動保護系統)前必須通報,且關掉後限速二十五公里。

2018-11-03 07:44

IKEA、愛迪達都是客戶! 這家公司用「熱熔膠」打進龍頭供應鏈

IKEA、愛迪達都是客戶! 這家公司用「熱熔膠」打進龍頭供應鏈

接著劑占終端產品比重非常小,甚至不到千分之一,但從寶特瓶飲料的外標籤、泡麵蓋的黏合,到沙發、運動鞋鞋面和底部的黏著,幾乎所有產業都會用到熱熔膠。

2018-10-29 09:30

「你累了嗎?」 揭台灣藥酒王國「保力達蠻牛」1年狂銷億瓶的秘密

「你累了嗎?」 揭台灣藥酒王國「保力達蠻牛」1年狂銷億瓶的秘密

「明仔載的氣力,今仔日給你攢便便」、「你累了嗎?」一瓶勞工朋友最愛的保力達B、熬夜必喝的蠻牛,竟能撼動資本市場的經營權。

2018-10-28 01:42

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!今年擬配發1.8元股利 創新高

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!今年擬配發1.8元股利 創新高

兆豐金(2886)51.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!今(23)日董事會通過發1.8元股利,含1.5元現金與0.3元股票股利,而股利高達1.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。

2024-04-23 18:26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