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啟誠家屬聲明後風向大變 矛頭從假新聞指向外交部

▲▼駐大阪代表處處長蘇啓誠。(圖/翻攝自蘇啓誠臉書)

▲已故駐大阪代表處處長蘇啟誠。(圖/翻攝自蘇啟誠臉書)

記者翁嫆琄/台北報導

已故駐大阪代表處處長蘇啟誠今年9月在燕子颱風襲日本後自殺身亡,遺孀透過《東森新聞》聲明,丈夫並非因為死於假新聞的壓力,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之檢討報書後,開會之前一天,表明「不想受到羞辱」之遺言,以死明志。傳出蘇啟誠生前接到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一通20分鐘的電話告知蘇懲處內容,還大罵蘇這樣子害死大家,讓選舉很難選,但外交部及張淑玲雙雙否認有此事。

大阪辦事處挨轟對台灣旅客冷漠,又被不少外國旅客批評該辦事處服務差,讓大阪辦事處飽受抨擊,事後證明是網友傳謠言。但現在蘇啟誠家屬的聲明出爐後,似乎將蘇自殺的原因指向外交部問題。據外交人士指出,外交部長吳釗燮相當不熟悉日本政情,因而高度仰賴張淑玲,而張的女兒過去在日唸書,後來帶回台灣,但很想再度到日本就學,因此爭取赴日。當時大阪機場謠言爆發時,一時間,「吳、張認為機不可失,乃下重手」,不料刺激蘇啟誠走上絕路。

另外,有媒體指出,外交部在蘇啟誠生前,通知將對他進行懲處、調職,甚至評定駐處同仁考績丙等,讓蘇「受到羞辱」,而張淑玲還打給他,花20分鐘痛罵蘇「害死大家、外交部跟上面」,讓選舉很難選,也讓蘇壓力極大。

但外交部表示,關西機場燕子風災事發後,外交部在釐清責任歸屬過程中,並未啟動任何懲處機制,更不可能討論外界所稱可能調職及考績等細節。部長吳釗燮從未授權台日協秘書長張淑玲、或任何其他同仁致電蘇處長,故媒體報稱授權通話20分鐘一事「絕非實情」。外交部特此鄭重澄清,期盼社會各界勿輕信謠言,以訛傳訛。

外交部強調,任何公務人員懲處,均須先確認責任歸屬,並依照公務人員考績法及相關規定,依程序提交考績會討論後,才有可能做成懲處決議。本案在未完全釐清責任前,並無啓動懲處程序的問題。且年終考績均於年底作業,不可能在本案事發當時,未經相關評核程序,即決定考績結果。另有關可能調職的傳言,外交部再次鄭重聲明絕無此事。

張淑玲晚間接受數家媒體採訪時也澄清,她沒有跟蘇啟誠通過電話;也沒有那通20幾分鐘電話,也就不會有所謂傳達究責之意。至於是否有其他人打給蘇?她表示,外交部目前沒有這樣的掌握

針對懲處和調職的部分,張淑玲說,外交部有在做調查和釐清,需要時間來釐清,在事情還沒有釐清或無法確認責任歸屬之前,不可能會有懲處,「哪有人在懲處前先跟人家口頭先講的?」

不過,據知情人士透露,蘇啟誠當時在撰寫檢討報告時,還被張淑玲退過至少2次,張更嫌蘇寫得不夠,應該檢討得更嚴厲一些,例如外館全館成員考績應打丙等,讓蘇有受辱感。有相關人士認為,蘇啟誠自殺的源頭是假新聞,外交部應該更有肩膀一點,應該力挺第一線,不要遇事就拿下面的人開刀,他也說,其實大阪辦事處的人事、獎懲等都是由外交部在管,而非駐日代表謝長廷,現在外界大罵謝好像怪怪的。

▲▼蘇啓誠9月12日最後工作身影曝光。(圖/翻攝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