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治時期就有「賽馬」!風靡全台狂設7馬場 韓國瑜須先跨2障礙

2018年12月22日 02:26

▲▼準高雄市長韓國瑜19日傍晚接受媒體訪問。(圖/記者宋德威攝,下同)

▲準高雄市長韓國瑜。(圖/記者宋德威攝)

記者趙蔡州/台北報導

準高雄市長韓國瑜參加工商建研會時,拋出想將中油楠梓煉油廠的場地,未來要變更為「賽馬場」使用,消息曝光後立刻引發熱議。儘管目前一切都還在評估,農委會及法學界就先表示,若韓所言的「賽馬」是指賭馬,現行刑法仍有賭博罪的處罰規定,另外動保法第10條也禁止;但其實台灣過去在日治時期,賽馬曾經是一個蓬勃發展的運動。

韓國瑜針對已經停工遷廠的中油高雄煉油廠楠梓這個區域該怎麼用,第一次提出來將仿造香港成功經驗,發展賽馬產業鏈的計畫。韓國瑜指出,賽馬產業鍊將從養馬、賽馬、研究馬、分享馬開始,預期可以增加五千至一萬個工作機會,如果再加上每週舉辦兩場賽馬,光是高雄飯店一定會客滿。

消息曝光後立刻引發熱議,準新聞局長王淺秋出面回應:「這是很有可能的選項之一,但一切都還要再評估」。對此,農委會動保科表示,根據動物保護法第10條,禁止直接、間接賭博,或有娛樂、營業、宣傳等其他不當目的,利用動物進行競技行為,違者可罰5萬以上25萬元。

此外,法界人士也透露,若韓只是單純想辦賽馬運動,不見得會帶來經濟效益,但若是要規劃「賭馬」活動,目前的刑法仍有賭博罪的處罰規定,舉辦有賭博性質的賽馬是有罪的,除非能靠制定博弈專法來或是透過中央政府修法,排除賽(賭)馬在上述2法條的違法性,否則韓國瑜的這項政策恐難以實現。

▲▼日治時期台灣就有賽馬,當年賭馬瘋迷台灣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台灣日治時期就有賽馬(競馬),當年全台灣北中南共有7間跑馬場,看賽馬是當時許多台灣人的娛樂活動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但其實台灣過去在日治時期,賽馬曾經是一個蓬勃發展的運動。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、維多利亞實驗高中歷史教師戴振豐就說,「台灣日治時日本政府為了軍事需求,就在台灣各地興建了馬場養馬」,「接著賽馬的產業也開始蓬勃發展,幾乎北中南各地都有馬場」,直到日本因二戰戰事不利,缺乏經費才取消台灣賽馬,而後國民政府也沒有恢復。

政論節目《關鍵時刻》21日內容也提到,像日本、法德、美英及香港等都有賽馬,帶來的經濟效應相當驚人;至於台灣日治時期不但有賽馬,而且包含台北、新竹、台中、嘉義、台南高雄及屏東有7個賽馬場,賭馬也在當時的台灣人相當風靡,所以若是修法或立專法真的能成功,台灣是有可能成立一套賽馬產業鏈。

▼影片取自YouTube,如遭刪除請見諒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