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漁村終於有人來了!屏東無人沙灘 8萬竹籤做出「漸層海浪」

圖文/鏡週刊

屏東海口村是個臨海的小漁村,僅管身處恆春半島,距離墾丁不到30分鐘車程,小漁村卻仍顯落寞。少有遊客到訪,偶爾有旅行墾丁,在此短暫停留的旅客,卻極少有人為小漁村停下腳步。

不過,無人沙灘與漁村,現在終於有人來了。

每年10月至隔年2月,海口村會吹起陣陣「落山風」,風自太平洋起,捲過東海岸,咬住中央山脈升起,再迅速下降至恆春半島。落山風起,海口村就會吹起一陣廣大狂風,人走在臨海的沙灘上,沙滾滾流動,宛如騰雲駕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也因為風,海口村在2018年擁有了因風而生的「落山風藝術季」,超過30件作品,全都因風而生。

在沙灘上的《迎風逐浪》,是游文富的作品,8萬根竹籤一支支插入沙地內,落山風吹起,竹籤如浪。白色與藍色結合的竹籤,沙灘上浪濤陣陣。李維睦的《走那飛魚》將風、魚,與人結合,在魚身上裝上風車,風起葉片轉動,彷彿魚身也隨之擺動。

《走那飛魚》,風起葉片轉。
《魚仔》,堤防上的揮竿,隨風搖擺起來降落,很像一整排釣魚的人。

堤防的另一端,放滿了釣竿,這由鄭乘騏、梁賴昌所作,名為「魚仔」的作品,堤防上的揮竿,隨風搖擺起來降落,幻想底下的魚蝦隨之起舞。劉國滄的「海口碳航線」,是日據時期,恆春車城待運的木炭「烏金」,與船結合,象徵過去美好的海口炭時代。

《順風耳的困境》,一邊是笑臉。
隨著風轉過去,另一端又是哭臉。

港口最有趣的,還有《順風耳的困境》,表達「仙丹」的一顆大型藥丸造型藝術,藝術家梁任宏為表達人為環境變遷,是誰創造了苦難?因風而轉動的順風耳在此提出疑問。對於這項大項裝置,一面微笑,另一端苦悶表情的作品,當地人也認為,長期少人停留的漁港,令人苦悶生出悲傷臉,但當觀光客到訪,居民都笑了。

跟著風欣賞藝術季,頭髮都被吹瘋了。

閒置11年漁市場變五星餐館

藝術季過程中,也有不少周邊活動舉辦。利用無人使用的漁市場地,將空間佈置出地食材的創意,結合生動陳列。12月8日,藝術季現場舉辦了結合在地山、風、海、土等打造的料理,花上3個月時間來往恆春半島,蒐集在地食材的特色細節。

結合在地食材打造的料理。每個細節都細心張羅。

料理上有反應海口人生的日曬海鹽焗海石斑、清晨在地現摘的野菜涼拌、有原住民風味的伊拉比浪香腸夾蛋炭烤土司、以排灣族發音為名的特色美食奇拿富。以及從奇拿富延伸、加入香菇、袖珍菇、佛手瓜等轉化成「被揍的餅」等,令人驚嘆。

原住民部落的傳統醃漬風乾山豬肉、東港的海鮮、內埔的粄條、車城的洋蔥及鹹鴨蛋、海口村的鹽滷豆腐和手摘海菜等等,遍及整個屏東地區。

場地使用餐具更全是自然材料,以椰子殼裝湯,木製餐具竹餐籃,現場看不見塑膠製品及免洗餐具。餐會的甜點情人果雪酪,更由當地居民奶奶至作,純淨的滋味,令人感動。

所有餐具也都使用環保用料!這場餐會讓每個人都很感動。

候船室開電音趴

被宛如海洋般藍色燈光點綴的候船室,由音樂創作人林強、許志遠(POINT)與 STINGRAY將台灣恆春在地民謠,加入環境電音重製混音的「古調慢波」音樂會,在晚餐後的時光展開。

夜晚的候船室點亮燈。音樂演出也隨之展開。

3名音樂人各自以不同手法,為恆春民謠妝點顏色。當地人唱腔的樂音,穿梭環繞在空間裡,實驗性強烈的樂音,在迷幻的氣氛中開始,與舞台後方以及左右三面的老照片及落山風藝術裝置,不斷跟著節奏音樂,出現在舞台後方,光影圍繞,混音中帶有古老腔調,彷彿回到無憂無慮的純真年代,享受海港生活的快樂。這是這場音樂季,帶給所有人的回憶。

古調慢波聲音創作,演出者(左至右)Stingrays、林強。
 
落山風藝術季
  • 日期:即日起~2019月3月3日
  • 地點:車城海口港、恆春龍磐公園
  • 備註:藝術季期間,還會有更多有趣活動,詳情請上臉書粉絲團「落山風藝術季 地理風流」追蹤查詢。
 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