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/東西賣出去,人進得來! MAMA用十年打造「KPOP夢想殿堂」

文/蕭采薇

或許你可能沒聽過「MKMF」,但你一定會知道,如今一年一度的「MAMA」Mnet Asian Music Awards(Mnet亞洲音樂大獎)。事實上南韓每到年末都有個各式各樣的頒獎典禮,為什麼「MAMA」成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典禮?實際走訪一趟,發現MAMA行銷的不只是歌手、藝人,而是把帶領整個KPOP韓流文化走上國際。

▲MAMA,Wanna One 。(圖/CJ E&M提供)

▲2018「MAMA」香港場,Wanna One俏皮走紅毯 。(圖/ETtoday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20年前,MAMA的前身是「Mnet KM音樂錄影帶節」(簡稱:MKMF)。舉辦了10屆後,2009年開始新紀元,回想起2008最後一屆的MKMF,當時出席的BIGBANG、東方神起、Rain、Wander Girls、李孝利,現在看來都是撐起KPOP半片江山的傳奇性人物。「MAMA」就是在那一年之後,從2009年開始把一個原先只在南韓舉辦的頒獎典禮,擴大成「亞洲音樂大獎」的國際規格。

▲▼2008MKMF-Wander Girls、BIGBANG、Rain、東方神起、李孝利。(圖/CFP)

▲2008年最後一屆的「MKMF」,東方神起全體五人出席。(圖/CFP)

喊出「Music Make One」的同時,MAMA把步伐踏出朝鮮半島,從2010年開始就把典禮搬到海外舉行。當時看來,這是一個頗「假掰」的決定,也不乏有人酸道:「從頭到尾出席的幾乎都是韓國藝人啊,到海外舉辦就不是韓國的頒獎典禮了嗎?」

▲▼2008MKMF-Wander Girls、BIGBANG、Rain、東方神起、李孝利。(圖/CFP)

▲2008年最後一屆的「MKMF」BIGBANG也是來賓之一。(圖/CFP)

然而這策略,還真是成功了。尤其MAMA最聰明的是,從2010年澳門、2011年新加坡,到後來連續7年,都把最盛大的「壓軸場」選定在香港舉行,正是因為他們知道,韓流最具影響力、消費力的地方,就是華人地區。當成功將MAMA的品牌打入華人市場,那「稱霸亞洲」也就不是夢想了。

▲▼2008MKMF-Wander Girls、BIGBANG、Rain、東方神起、李孝利。(圖/CFP)

▲2008年「MKMF」BIGBANG成員T.O.P台上親吻李孝利,這一幕也成了經典畫面。(圖/CFP)

《ETtoday星光雲》記者實際走訪MAMA,還沒到香港,就在飛機上遇到許多身上帶著應援物的粉絲,之後的一路上不管是到飯店、會場,都可以見到來自亞洲,甚至世界各地的KPOP迷,在一個明明是平常日的時間到位於亞洲中心樞紐的香港朝聖,讓現場彷彿是一場KPOP嘉年華。

▲MAMA,Mnet亞洲音樂大獎,Mnet Asia Music Awards,MAMA頒獎典禮,K-POP,珍娜.傑克森,Janet Jackson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MAMA越辦越國際化,2018年請到珍娜傑克森擔任嘉賓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然而進場後,第一個感受到的衝擊便是「原來這場地這麼小!」過去只能螢幕參與,也是實際走了一趟,才更佩服的強大。此外,過去總以為像這類「眾星雲集」的場合,粉絲是互別苗頭的。但也是到了現場才知道,許多人都攜帶不只一個團體的手燈,甚至在其他歌手演唱時,一樣能跟著搖頭擺尾的唱和。

▲▼GOT7王嘉爾「沒有感情的鼓掌機器」。(圖/ETtoday)

女團MOMOLAND的演出,讓全場不論是哪組歌手的粉絲都跟著熱唱。(圖/ETtoday)

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女團MOMOLAND的《BBoom BBoom》,老實說,現場專門來看她們的觀眾,應該是相對的少數,但她們卻是唯一讓全場都跟著哼唱的團體,更有人大喊:「原來這首歌是她們唱的!」光從這點,就能見證到音樂的無比影響力。

▲▼林俊傑(圖/CJ E&M提供)

▲2018MAMA香港場上,華人巨星代表林俊傑和南韓歌手金鐘國合唱。(圖/ETtoday)

實際走訪一次MAMA,可以見到除了頒獎、演出的場地外,還有更多「韓流」相關的攤位,舉凡餐飲、美妝到觀光一應俱全。南韓藉由韓劇行銷國力已經不是新鮮事,但MAMA現場所設置的攤位,除了贊助因素外,另一項重點便是希望透過偶像歌手號召來到現場的粉絲,愛上其他關於韓國的一切,套句近來很紅的話-「貨賣得出去,人進得來,大韓民國發大財!」

▲▼ 震撼!防彈RM「聯合國演講搬到MAMA」 流利英文開場(圖/CJ E&M提供)

▲防彈少年團隊長RM,把聯合國的演講搬到2018MAMA香港場。(圖/ETtoday)

然而MAMA另一個聰明的地方,在於包裝的能力。從2011年開始,喊出的口號都是「Music Makes One」,把焦點放在音樂,強調「一個亞洲」的概念,硬是把規格又再拉高,即使非韓籍的受邀藝人,彷彿都成了光耀門楣的「XX之光」。

▲▼林俊傑(圖/CJ E&M提供)

▲2018MAMA香港場上,林俊傑「吞CD」高水準演唱震撼全場。(圖/ETtoday)

去年MAMA更立下創舉,將典禮其中一場搬到越南,乍看一下很意外,但仔細研究,就會南韓比我們更早開始「新南向策略」,光是三星一間公司就占了越南2017年出口總值的22.7%,韓企已經深深的掌控越南。從這層面看來,MAMA在越南插旗的一大意義,就是希望不只從經濟面,也要從文化面深入影響越南。

▲MAMA越南場紅毯-SEVENTEEN。(圖/翻攝自Yeah1 TV臉書)

▲2017年MAMA分三地舉辦,其中一站特地到了越南。(圖/翻攝自Yeah1 TV臉書)

今年適逢MAMA10週年,不但在香港、日本和南韓三地舉行,更喊出了新口號「挑戰、熱情、夢想」。巧妙點在於,除了是呼應MAMA從前身MKMF算起,20年的蛻變故事外。舞台上的完美藝人和他們努力克服一切站上舞台的故事,對於越來越多的夢想是「成為KPOP偶像」亞洲孩子而言,何嘗不是「挑戰、熱情、夢想」的象徵。

▲▼ MAMA。(圖/CJ E&M)

▲防彈少年團在2018MAMA第三度拿下「年度藝人」大獎,在台上哭成一片。(圖/ETtoday)

《ETtoday星光雲》實際訪問現場粉絲,一位才12歲的弟弟,在沒有家人的陪伴下出現在散場人潮裡,手裡拿了把防彈少年團成員柾國的應援扇。他笑容靦腆,直讚柾國「長得漂亮、舞跳得好又會唱歌」而一旦談起偶像給自己的能量時,就露出堅定眼神表示:「我想成為像他一樣的人!」

▲▼MAMA場外訪問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12歲的小粉絲,把防彈少年團柾國當作未來目標。(圖/ETtoday)

同時,我們也找到幾位從別的地方來到香港的Wanna One歌迷,一說起偶像就眼泛淚光,其中一位:「喜歡上Wanna One之後,我很努力想成為更好的人,才有資格才見他們。」另一位Wanna One粉絲也透露:「我之前一直過得很低潮,但認識他們後,好像覺得生活又開始有了重心。」

10年了,對你而言,MAMA又有著怎樣的故事呢?

▲▼MAMA場外訪問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粉絲:喜歡Wanna One,讓我想變成更好的人去見他們。(圖/ETtoday)

●作者蕭采薇,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娛樂中心日韓線記者。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,與公司無關。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,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,投稿請寄editor@ettoday.ne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