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空變戰場!法發射軍用偵探衛星CSO-1 中美有能力摧毀

▲▼CSO-1,衛星。(圖/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)

▲CSO-1成功發射。(圖/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(Centre National d'Études Spatiales)19日成功發射一顆軍事情報用途的光學偵察衛星CSO-1。負責制訂和實施太空戰略的聯合太空司令部(French Joint Space Command)將軍弗里德蘭(Michelle Friedland)指出,太空作為軍事策略必不可少的一部分,已經變成國家間較量的領域,就像網路一樣。目前,中國大陸和美國已經擁有可以摧毀衛星的手段。

法國於19日17點37分(巴黎時間)發射了三顆「下一代軍用偵察衛星」中的第一顆,從法屬圭亞那(Guiana)航太中心順利升空。這顆光學衛星簡稱為CSO-1,將在海拔300至500英里(480至800公里)的極地軌道上服役12年。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,軍用地球觀測衛星,一直是各國戰略防禦的重要組成部分。

這三顆CSO衛星斥資13億歐元,將於2021年實現全面部署,以取代法國在2004年至2009年間發射的「Helios 2」軌道飛行器。國防部證實,新衛星將在海拔800公里的軌道上,將圖像解析度提升至35公分。此外,與前一代軍用偵察衛星相比,CSO具有更廣的適應性,能夠覆蓋更大的地理區域。

▲▼CSO-1,衛星。(圖/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)

▲CSO-1 使用了最初為 Ple 間諜衛星開發的技術,重量僅為 3.5 噸。(圖/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)

根據法新社19日報導,弗里德蘭將軍表示,所有的軍事行動都在很大程度上依賴太空來進行監察、通信、導航等,如果在太空的技術能力癱瘓,軍隊很快就會「又瞎又聾」,毫無行動能力。因此,外太空不僅能讓軍方蒐集行動情報,還能幫助政策實現獨立自主。

據報導,現在爭搶進入太空領域的競爭日益激烈,法國也參與其中,還有越來越多軍方和非軍方的參與者。目前,還出現了「新空間」現象,即衛星和衛星發射裝置的數量不斷增加,而體積不斷縮小且成本越來越低廉。軍事用途同樣也變得越加普及,越來越多的國家擁有軍事衛星或者政府用途衛星。

第二種現像是,太空成為各方較量的場所,就和網路空間一樣。太空面臨的威脅包括間諜活動,去年就有一顆俄羅斯衛星接近法國的衛星,存在幹擾企圖。

此外,像中國大陸或美國等國家擁有可以摧毀衛星的手段,也存在能量導向武器(譬如鐳射等)可以讓一顆衛星失靈。最後,一些用來維護、供應燃料的在軌服務飛行器也有潛在的不友好用途,比如讓一顆衛星脫軌或者損害太陽能板。

▼CSO-1發射全過程。(影/Youtube/CNES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