腳趾變黑發臭駭如乾屍! 醫一看搖頭「不打麻藥直接剪掉」:這沒救了

記者田暐瑋/綜合報導

很多女性深受拇趾外翻所苦,雖不是什麼致命的疾病,但痛起來卻讓人寸步難行。一名外型亮眼的女子某天到醫院看診,其中一腳被紗布包緊緊,另一隻腳雖然穿著拖鞋,卻能清楚看見腳趾全部疊在一起,打開紗布後,飄出濃烈異味,腳趾嚴重發黑,看起來就像是乾屍的腳趾,就連不打麻藥直接用剪刀剪掉,也完全無痛感。

急診科醫師田知學在節目上分享遇過拇趾外翻的臨床案例,曾有一位40幾歲打扮入時的女子來醫院看診,無奈表示自己的拇趾外翻看了好幾次都看不好,田知學把紗布拆掉一看,發現對方兩隻腳的食趾和中趾都疊在無名趾、小趾上,骨頭嚴重變形,要喬也喬不回來。

▲拇指外翻像乾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醫師好辣)

▲拇趾外翻像乾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醫師好辣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被紗布包起來的那隻腳狀況更慘,食趾和中趾已經變黑變乾,還曾一度因為壞死緊急住院,田知學馬上聯絡女病患的主治醫師,對方醫師一看搖頭:「這兩隻沒救了。」直接拿出剪刀把兩隻腳趾剪掉,全程都沒有打麻藥,女病患也感覺不到痛,可見壞死情況相當嚴重。

田知學表示,這位女病患的腳趾是屬於「乾性的壞死」,外觀乍看之下就像是屍體的腳趾頭,她也透露,如果壞死的腳趾不處理,腳的溝縫間會暗藏細菌、皮屑,除了有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外,還可能潰爛擴散,如果越晚醫治,要截掉的部位就越多。

▲拇指外翻像乾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醫師好辣)

▲拇趾外翻像乾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醫師好辣)

原來,這位女病患腳板寬大,年輕時卻喜歡穿尖頭高跟鞋,10幾年穿下來導致骨頭變形,之後她又罹患糖尿病,讓病情日益加重。衛福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張立昌指出,目前無法確定拇指外翻的原因,認為遺傳可能居多,而仿間認為常穿尖頭鞋會造成拇趾外翻的觀念是錯誤的,穿尖頭鞋是加速形成或產生疼痛的一個因素,因為臨床上有太多不穿尖頭鞋的病患出現拇指外翻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