側寫/陳雲林來台弔唁 道盡江丙坤的「鞠躬盡瘁」

▲▼陳雲林弔唁江丙坤。(圖/海基會提供)

▲前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弔唁江丙坤。(圖/海基會提供)

記者曾俊豪/特稿

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病逝,其追思會堂佈置完畢後,便有許多政商人士前來哀悼,但不管是前總統馬英九、前副總統蕭萬長或吳敦義,受矚目的程度都沒有大陸前海協會長陳雲林來的高。因為陳雲林雖然以個人名義來訪,卻有國台辦官員陪同他進到海基會,在當前兩岸局勢下,無疑留給外界想像空間。

江丙坤辭世的消息傳出後,陸方便已經在思考要派誰前來弔唁,鑑於兩岸目前的情況以及江丙坤生前在兩岸事務的奉獻,外界一致認為最合適的人選,無疑是曾經和他八次會談,簽署18項協議的陳雲林—既沒有官方色彩,也和江丙坤私交甚篤。

然而,陳雲林來台弔唁老朋友的行程,卻也成為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的另一波角力,因為江丙坤的追思會堂設在海基會。自從2016年政黨輪替後,兩岸因為沒有「共同的政治基礎」,官方交流全中斷,這次陳雲林來台弔唁,握有主控權的海基會和陸委會,當然不願放過這個機會。

加上陪同陳雲林來台的人員當中,還有國台辦綜合局局長、海協會秘書長馬國樑以及國台辦前港澳局局長、兩岸企業家峰會副秘書長王憲等兩位國台辦「局級官員」。也因此,除了媒體關注「可能的破冰」,海基會也嚴陣以待。

▲▼陳雲林、張小月、姚人多。(圖/海基會提供)

▲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親自接待大陸前海協會長陳雲林。(圖/海基會提供)

最外圍,由前秘書長高孔廉打頭陣,他也和陳雲林相識多年,迎接「老朋友」再合適不過;進到門口,則是現任秘書長姚人多,簡單問好後,便交給最後一棒,現任董事長張小月在電梯口「坐鎮」迎接陳雲林。只可惜,陸方也早有準備,除了陳雲林之外,外界關注的兩位國台辦「局級官員」都隱身在人群中,沒有站在陳雲林的身旁,避免和海基會「不必要的接觸」。

追思會場還有段小插曲,陳雲林抵達前半個小時,一名自稱來自高雄的沈小姐,手中捧著一束花進到海基會,她表示,陳雲林在2008年第一次到台灣時,自己參與了晶華飯店的「圍城行動」,還曾用國旗丟向陳雲林。

但十年過去,她再次專程北上到海基會卻是希望向陳雲林「致歉」。沈小姐說,自己過去認為大陸對台處處打壓,想保護這片生長的土地才會參與抗議活動;但她現在選擇有條件的認同「九二共識」,想就當年的行為向陳雲林獻花致歉。

▲▼來自高雄的沈小姐前往海基會,想向陳雲連獻花致歉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現場維安人員與該女子溝通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只不過,維安人員礙於安全考量,派出三名警力柔性勸阻,一直到陳雲林離開時,她都沒有辦法接近,就像海基會和兩位國台辦官員一樣「零互動」。

2008年,江丙坤以海基會董事長的身份投入兩岸交流,促成雙方簽署18項協議;2016年政黨輪替,兩岸關係陷入冰點,唯一一次「可能的官方互動」還是在江丙坤的追思會堂。陳雲林用「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」表達好友在兩岸和平上的努力,或許真是最貼切的註解。

陳雲林聲明全文 弔唁江丙坤「為兩岸和平鞠躬盡瘁」

原本約好下個月見面! 陳雲林弔唁江丙坤感嘆「未語淚先流」

▲▼江丙坤,海基會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追思會堂設在海基會二樓公亮廳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