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行總裁關鍵問答 一次看懂理監事會議重點

▲央行總裁楊金龍。(圖/記者劉姵呈攝)
▲央行總裁楊金龍。(圖/記者劉姵呈攝)

記者劉姵呈/台北報導

中央銀行昨(20)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,此次仍決議維持央行重貼現率、擔保放款融通利率、短期融通利率不變,分別為1.375%、1.75%、3.625%;同時也預測明年全球及主要經濟體景氣走緩,雙雙下修今、明年經濟成長。以下為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中,媒體所提出的關鍵問題,與央行總裁楊金龍的回答全文。

Q:央行對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大幅下修,從上季的2.48%降為本次的2.33%,下調了0.15個百分點,降那麼多是央行因為什麼原因?

A:主要是因為台灣的主要貿易夥伴全都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,且世界貿易組織(WTO)也下修明年經濟成長;台灣明年出口、進口額也都下修,因此央行下修明年經濟成長估值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Q:美國聯準會(Fed)對明年升息次數從3次降為2次,是否代表美元走勢已到頂?市場擔心台灣資金外流情況是否會持續?如果央行不採取預防性升息,是否代表有下調(降息)空間?

A:美國長期中性利率雖從3%降至2.75%,有些投資機構預測美元可能在明年某段時間走弱,但那也只是一種預測,匯率本來就很難去預測。像是去年到今年初、各國貨幣對美元走升時,大家也認為美元會一直貶,但今年爆發美中貿易衝突,加上美國升息,後來美元就一直走強。代表匯率真的很難預測,還有資金移動的情況也是一樣。

央行不會採取預防性升息、預防性貶值,但理監事會議是根據明年經濟及物價的預測,目前採取適當寬鬆政策,當然也應該還有(降息)空間。

Q:央行報告內容有提及台灣超額儲蓄減少,是代表投資有增加,但卻下修明年經濟成長,不是自相矛盾?

A:因為投資增加導致超額儲蓄減少,而非超額儲蓄減少帶動投資增加。另外,剛提到的投資增加指的是政府支出、民間消費支出增加,至於央行會下修經濟成長率,主要還是跟剛剛有提到的「外需」減少有關。

Q:外媒報導,台灣央行錯過搭上升息列車,因台美利差擴大導致資金外流,央行何時要讓利率恢復正軌?

A:央行升息是理事會根據經濟指標做決定,不會因為明年不確定性很高,就趁現在經濟稍微好一點的時候,趕快調升利率,明年經濟下滑後再做調降,央行是採取比較穩健的做法。

至於台美利差擴大的部分,我們有參考國際清算銀行(BIS)資料,台灣利率雖然低,但和其他國家與美國的利差相比沒有比較大;而且我國銀行體系獲利能力比去年還好,信用成長率也比去年高,而銀行體系對中小企業放款也增加。

Q:時事的問題請教,對於促轉會提的「鈔幣去蔣化」,總裁是否對新台幣硬幣有評估改版?

A:央行沒有評估改版問題,也有將資料提供給促轉會了由他們評估。行政院之前也發布新聞稿,強調目前並沒有改版計畫,央行也未編列預算。昨天蔡英文總統也有針對這個議題發表意見,我想已經講得很清楚了。

Q:總裁是否會建議財政部思考擴大公債發行規模?

A:美國公債發行量大,主要是因為美國政府財政赤字,外債也高,所以必需籌措資金,導致公債市場變得非常龐大。事實上財政部公債發行量少,無法符合壽險業需求,這與台灣的財政狀況有關;台灣財政赤字不高,所以很難要求財政部增加發行公債。

而財政部發行公債,是中央銀行寫信委託發行的,但因財政上沒那個需要,今年稅收又可望較預算數超收500億元,因此財政部就無法擴大公債發行規模。

Q:台美利差擴大,導致國人赴海外投資風氣盛行,包含壽險基金,但也導致避險成本增加,央行如何解釋台美利差造成的狀況?

A:雖因利差的關係導致避險成本提高,但其實在南韓、歐元區都是一樣。投資需求越高,避險成本也會提高,換匯點也會提高;這些成本加上供需因素,就是全部的避險成本。即便避險成本提高,新增投資標的收益率也同時會上升。美國近期公債殖利率也有下滑的趨勢,避險成本也就不會再上升。

Q:央行的CPI調降,有無評估過現在非洲豬瘟對台灣農業產值及物價的影響?台灣受到中國大陸豬瘟威脅,假設發生會不會衝擊台灣物價?

A:農委會有持續密切關注豬瘟議題,如果豬瘟入境台灣的話,對於農畜產業影響會相當嚴重,但對於物價水準影響並不會很大。豬肉上漲對大陸物價水準影響會很大,但在台灣,比較不會有這現象。

關鍵字: 央行楊金龍升息台美利差經濟成長豬瘟Fed降息去蔣化央行懶人包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總裁開講/美對中若擴大加稅 央行:勢必衝擊台灣!

總裁開講/美對中若擴大加稅 央行:勢必衝擊台灣!

中央銀行今(20)日舉行今年第四季也是最後一次的理監事會議,總裁楊金龍提到中美貿易戰對台灣衝擊。他指出,若美國擴大對大陸電子資通訊終端產品進口加徵關稅,以及管制美國高科技輸出,台灣因為高度參與全球價值鏈,勢必會受到衝擊。

2018-12-20 18:30

總裁開講/央行示警全球景氣放緩 雙雙下修今、明年經濟成長

總裁開講/央行示警全球景氣放緩 雙雙下修今、明年經濟成長

台灣中央銀行今(20)日下午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議,仍決定「利率連十凍」,維持央行重貼現率、擔保放款融通利率、短期融通利率不變,分別為1.375%、1.75%、3.625%;然而央行還特別示警,受貿易戰衝突升溫、全球金融情勢趨緊等影響,預測明年全球及主要經濟體景氣走緩,雙雙下修今、明年經濟成長。

2018-12-20 18:42

總裁開講/升不升息 「台美利差」不是央行主要考量

總裁開講/升不升息 「台美利差」不是央行主要考量

中央銀行今(20)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,對於市場擔心,央行長期實施低利率不升息,會不會使台美利差擴大,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,「台美利差不是央行主要考量」,理監事會的決定是根據經濟指標,央行不會因為明年不確定性很高,趁現在經濟稍微好一點的時候,調升利息,到明年再行調降,採取的是比較穩健的做法。

2018-12-20 19:26

外資匯出、壽險業投資海外增 楊金龍:非台美利差導致

外資匯出、壽險業投資海外增 楊金龍:非台美利差導致

央行不升息,台美利差擴大,外界質疑今年以來外資匯出較多,以及壽險業增加國外投資的原因都是因為利率問題。央行總裁楊金龍今(20)日回應,他認為外資的流出並非完全是利差的原因,且壽險業的資金本來就會做國外投資以及做全球化的資產配置。

2018-12-20 19:50

電子支付太夯 央行:現金有4大優勢有存在必要 

電子支付太夯 央行:現金有4大優勢有存在必要 

電子支付相較於實體現金,具有提升支付效率、低成本、有利防制洗錢等優勢,因此「無現金社會」現為許多國家的趨勢。央行今(20)日在理監事會議報告中特別說明,現金仍有其4大優勢即存在的必要,以及揭示無現金社會帶來的風險。

2018-12-20 23:44

台積電太重要!法人「翻倍加入」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

台積電太重要!法人「翻倍加入」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(2330)今(18)日舉行法說會,不過卻出現小插曲,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,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,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,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,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,據了解,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「翻倍」,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。

2024-04-18 16:07

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、禁募ETF等4大業務

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、禁募ETF等4大業務

金管會今(18)日公告新增裁罰,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,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「跟單」,被金管會金檢發現,今(18)日重罰120萬元,解除該經理人職務,並限制4項業務,不得募集新基金(包括指數型基金ETF),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。

2024-04-18 18:01

史上最旺Q2!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

史上最旺Q2!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

台積電(2330)18日召開法說會,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,季增均值6%,上看8%,為史上最旺第2季。

2024-04-18 15:39

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!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

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!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

台積電(2330)今(18)日召開法說會,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,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-320億美元。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,也符合外界預期。

2024-04-18 15:15

台積電首曝地震、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.3%

台積電首曝地震、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.3%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(2330)今(18)日舉行法說會,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,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,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,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.3%。

2024-04-18 14:28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