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城論壇/時尚需要全民參與! 台滬時尚周合作讓「展品變商品」

▲時尚大秀、國際時尚高峰論壇。(圖/台北市文化局提供)

▲時尚大秀將101封路,將30米道路變成秀場。(圖/台北市文化局提供/同下)

記者楊子萱/台北報導

雙城論壇20日在晶華酒店舉行,其中,文化分論壇就「雙城時裝周」進行專題演講。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創發展科科長吳俊銘表示,「臺北需要一個時裝周」,會上也多次提到「時尚應該全民參與,不是特定人自嗨」;上海方則大力歡迎台北的人才到上海發展。

今年的台北時裝周有四大特點,也就是Fashion、Music、Visual、Culture。Fashion是指臺北的時尚產業人才;Music是希望運用台北的音樂製作團隊,讓服裝秀結合現場演奏和演唱,進行跨界演出。

▲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創發展科科長吳俊銘。(圖/台北市文化局提供)

▲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創發展科科長吳俊銘。

Visual是指借用臺北101地景,讓30米寬的馬路變成展演舞台,並以數位裝置妝點,打造整體視覺效果;Culture則是讓民企共同籌辦,與這些曾參與全球時尚產業、擁有眾多國際城市時裝周經驗的時尚媒體集團合作。

吳俊銘指出,台北有很強的服裝設計人才,但品牌經營相對困難,如果將時裝周做起來,台北時尚產業人才的才能就能被全世界看到。

▲▼時尚大秀、國際時尚高峰論壇。(圖/台北市文化局提供)

▲ubike也登上時尚大秀。

至於為何要辦時裝周,其實不只是扶植人才,康泰納仕綜合媒體事業董事總經理劉震紳指出,Vogue曾在2009年金融風暴時發起「Fashion’s Night Out」,希望能振興經濟。當時不只獲得紐約市長大力支持,五個行政區的商家也通通參與,包括百貨龍頭梅西和品牌設計師也都在內,靠著時尚周成功鼓勵消費

▲康泰納仕綜合媒體事業董事總經理劉震紳。(圖/台北市文化局提供)

▲康泰納仕綜合媒體事業董事總經理劉震紳。

至於首屆台北時裝周有什麼目標?劉震紳提出了5個目標,包括達到一定的社群聲量、民眾要有感並參與、扶植台灣的年輕設計師、帶動商圈,以及國際化,「時尚不該只是服務菁英,而是向全民推廣。」

除此之外,時裝周也具有6個任務,包括讓國際設計師與品牌參與、與國際時尚相關產業人士交流、挹注其他產業資源、影視娛樂人才跨界、文化與藝術人才跨界、多媒體與新科技跨界等。

▲上海時裝周竇張李DOUCHANGLEE 2019春夏系列。(圖/DOUCHANGLEE提供)

▲上海時裝周竇張李DOUCHANGLEE 2019春夏系列。(圖/DOUCHANGLEE提供)

上海時裝周組委會副秘書長呂曉磊指出,上海時裝周已經舉辦了15年,一直秉持著開放共享、兼容並蓄的精神,成為年輕時尚產業追夢的出發點,這也讓上海成為一座海納百川的城市。

至於兩岸在時裝周的交流,呂曉磊舉例,像是Taipei IN Style展覽從2016年開始就和上海時裝周對接,有將近40位的台灣地區設計品牌通過「MODE上海服裝服飾展」,成功配對渠道買家,幫助時尚產業的商業發展

▲上海時裝周組委會副秘書長呂曉磊。(圖/台北市文化局提供)

▲上海時裝周組委會副秘書長呂曉磊。

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市場體系建設處處長周嵐則說,上海的時尚秀近年慢慢從國際大牌,轉變為以「本土設計品牌」為主,「它們兼備國際視野,透過賽事、時裝秀、相關課程等配套,讓上海形成一個『時尚文化生態圈』。」

周嵐表示,現在的時尚周不僅僅只是時尚周,更是讓各產業協同發展的平台,像是讓設計師如何從展品變商品,「透過專業買手的推廣,現在網路上的時尚電商平台越來越多,從以前的200多家激增到4000多家,其中有一半都集中在華東地區。」

▲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市場體系建設處處長周嵐。(圖/台北市文化局提供)

▲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市場體系建設處處長周嵐。

關於接下來的台北時尚周和兩岸交流,吳俊銘科長表示,很開心有這樣的開始,也希望時尚周能變成台北一個很重要的品牌活動;劉震紳說,參與時尚周的朋友們要更團結、更開放,將更多人才和資源投入到時尚產業,「唯有這樣,我們才能更長遠的發展下去。」

呂曉磊表示,時尚不只是時尚周的一部份,它更能助力城市的發展,「我們可以看到,包括消費、欣賞、對美好生活的追求,在時尚方面都有一個很好的體現」;周嵐則精簡有利結尾,「歡迎台北時尚界的人士來上海。」

►►雙城論壇/「合作失敗我切腹自殺!」陳志寬向上海放話:你們儘管來

►►雙城論壇/《比悲傷》變「比高興更高興」 饒紫娟:兩岸要攜手共進

►►雙城論壇/五月天在陸開唱次數曝光! 一首歌下載就破五百萬

►►雙城論壇/用AR系統勘景! 「上海出品」衝質衝量...名列全國第一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