粉絲專頁不夠!社群行銷轉型 利用社團篩選「忠實粉絲」

▲粉絲專頁不夠!社群行銷轉型 利用社團篩選「忠實粉絲」。(圖/pixabay)

▲粉絲專頁不夠!社群行銷轉型 利用社團篩選「忠實粉絲」。(圖/pixabay)

圖文/少女凱倫

其實從粉絲專頁轉型到社團的社群經營方式,已經風靡一陣子了! 不過最近開始接觸之後,也有點小小的心得,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其實從粉專到社團,就如同行銷手法中的漏斗式行銷,從範圍廣大到精準,來篩選出最有效益的粉絲跟受眾。

不過今天主要討論粉專跟社團,想了解漏斗式行銷的朋友,可以點圖說連結。 還不夠了解兩者差異的朋友,可能會誤以為粉絲專頁跟社團只是公開跟不公開的區別,不過凱倫整理以下幾點不同處跟大家分享:

一、功能性:粉絲專頁/建立權威 vs. 社團/經營忠實粉絲 【粉絲專頁】

不論是公司行號或者個人,會經營粉絲團,通常都是有某個「專業領域」,或者具有「個人特色」,因為粉絲專頁是公開性質,因此不論是熟悉或陌生的網友,都會從粉絲專頁接收到「官方資訊」,因此粉絲專頁的貼文,通常都較有企業特色,如果是個人可能也偏向專業領域分享,偶爾穿插一些個人心得,但其中也不脫離個人專業,因此粉絲專頁通常是以「建立權威」為主,讓大家知道來看你的粉絲團,就可以吸收到傳專業知識,進而來吸引粉絲。 從此也可以知道,粉絲專頁上的網友、粉絲屬於比較被動接收資訊,頂多以按讚、留言來發表自我意見,想要進階經營,就得靠社團了。

【臉書社團】 臉書社團的功能更新之後,讓粉絲在加入社團時,必須要先回答問題,而非想加就加,因此第一步就能夠透過社團的回答,來審核真的對自己有興趣的粉絲,而非只是看看路過的網友。 加入社團之後,粉絲不只可以留言、按讚,還能主動發文,分享自己的心得,或者在社團中提出疑問,跟其他具有相同喜好的粉絲、網友,一起互動,而非只有社團管理員可以與其互動,漸漸也會凝聚社團網友之間的感情,逐漸建立起忠實粉絲。

二、發文風格:粉絲專頁/一貫風格 vs. 社團/談心個人風格

以我自己來說,在粉絲專頁我主要發布自己官方網站的新文章,並且從文章擷取出幾句要點,當作引言,維持一貫的風格。 不過轉換到社團,發布同篇新文章,我可能還會說一下當下發文的心情,也會提及自己會什麼要寫這類型的文章,讓網友更有參與感,也可以更了解這篇文章的意義。有的時候,是還在發想文章時,就會將後台編輯頁面,截圖提前跟網友分享、討論,讓他們也有參與感,這和過去的粉絲專頁經營非常不同。

三、黏著度 現在社團也有「洞察報告」,最特別的會排行出「最常發言的成員」,有的社團主就會利用這個功能,每周或每個月公布互動最熱烈的粉絲,來給予鼓勵,讓大家能夠多多發文,增加互動、黏著度,或者鼓勵網友之間互相幫忙解答,或是如同上一點,我會在社團內發布個人意見,甚至文章完成之後,也會提前先告訴大家,讓社團內的粉絲有一種跟粉絲團按讚的粉絲不同的差異。

除了互動排行之外,因為我的社團「我們都是努力的人」,比較偏向職場、人生議題,社團成員偏向發文來拋出自己的煩惱,或遇到的困境,來尋求其他成員的建議與鼓勵,這時候會有不少網友留言,我會按讚並且跟著在下頭鼓勵大家可以發布自己的意見,就逐漸會有成員來說出自己的做法,其他看到貼文的人,如果剛好也有這樣的困擾,也能獲得解答。

簡而言之,社團成員比起粉絲專頁的按讚粉絲,主動性跟互動性提高,也因為審核問題跟參與議題,逐漸培養起忠實度與黏著度,即便社團成員比粉絲團成員的人數還要少非常多,但這些人才是主要的核心,對他們多付出,他們未來也能給予你相對的回饋。

分享給朋友:

推薦閱讀

台灣創業風氣盛行真相是 年輕人對職場悲觀+沒信心

台灣創業風氣盛行真相是 年輕人對職場悲觀+沒信心

為什麼台灣年輕人,會如此大不同?可以從以下三個經濟環境因素來探究,分別是稅金、物價、薪資。 根據港媒報導,香港大學畢業生起薪是1.4k港幣,換算成台幣約是52k,台灣不用多說,最低標準是22k...足足差了三萬元!

2018年11月29日 19:17

找少女寫「鍋子」業配! 瞎找KOL合作只是浪費錢

找少女寫「鍋子」業配! 瞎找KOL合作只是浪費錢

業者選擇KOL應該有三個方向「KOL粉絲組成」、「經營型態」、「KOL形象」,我我的粉絲大部分都是年輕男生,再加上我的內容偏向「職場」、「社會觀察」,而且我的形象屬於「女生風格」,我自己不太下廚,我如何幫忙推廣鍋具?

2018年11月14日 18:17

誰都曾有過的創業夢!飛到東大門批衣服 三年後還堆在家

誰都曾有過的創業夢!飛到東大門批衣服 三年後還堆在家

創業一旦忽略了市調,就會變得毫無目的,導致在找尋商品(採購)時,看到自己想要的物品,可能會一昧覺得不錯,或者在制定發展計畫時,全盤以想像力去規劃模式,像這種以「自我需求」為出發的導向,絕對是致命錯誤。

2018年11月05日 10:14

6歲女童站機車踏板慘成「人肉氣囊」 遇車禍切掉2/3脾臟搶命

6歲女童站機車踏板慘成「人肉氣囊」 遇車禍切掉2/3脾臟搶命

台中一名6歲女童,日前跟著家人外出站在機車踏板上,沒想到中途發生車禍,被救護車緊急送到大甲李綜合醫院,女童到院後,身體沒有明顯外傷,卻不斷的喊肚子很痛,進一步檢查,發現脾臟破裂,緊急手術開刀治療才平安沒事,醫師提醒,小孩乘坐機車站在踏墊上很危險,幾乎是「人肉氣囊」,建議家長應該要避免。

2024年04月25日 13:57

台大公衛研究:新住民子女「飲食失序」風險高 專家揭3困境

台大公衛研究:新住民子女「飲食失序」風險高 專家揭3困境

台灣新住民人口持續增加,台大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教授陳端容研究團隊今(25)日發表「跨文化影響下的飲食失序行為:台灣新住民與本土青少年的比較研究」,透過量表分析新北市729名國中學生,結果顯示新住民子女飲食失序達到16.85%,比非新住民青少年要高,這可能與其家庭健康識能、社會認同需求強度等相關,持續需要學校與家庭的關注。

2024年04月25日 13:51

男「單側鼻塞」治不好!還狂流黃鼻涕 醫揪「巨大息肉」

男「單側鼻塞」治不好!還狂流黃鼻涕 醫揪「巨大息肉」

42歲的陳先生左側鼻孔鼻塞及黃鼻涕半年,在診所就醫多次仍未緩解,進一步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左側鼻腔長了「巨大息肉」,經過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後才終於呼吸順暢,且所幸息肉病理檢查結果為良性。醫師提醒,單側鼻竇疾病很多跟牙齒相關,必要時也要請牙醫師協助診療。

2024年04月25日 12:11

快訊/囤過期肉還改有效期 御帝和牛燒肉遭罰192萬、勒令停業

快訊/囤過期肉還改有效期 御帝和牛燒肉遭罰192萬、勒令停業

位於台中西區勤美商圈的頂級A5和牛燒肉店「御帝和牛燒肉」被查出涉嫌囤放過期肉、竄改有效日期,遭檢警介入調查。台中市衛生局今天表示,此案是接到2位民眾檢舉,由於涉及刑事部分,由檢察官指揮偵辦調查,但食安處將依食安法違規囤放過期肉品部分,裁罰業者192萬元,並且勒令停業。

2024年04月25日 10:51

喝咖啡10件事必知! 「2時段」營養師最推

喝咖啡10件事必知! 「2時段」營養師最推

咖啡是許多人的精神糧食,不只提神醒腦,對健康也有助益。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統計顯示,40%台灣人每天會喝一杯以上的咖啡,每年喝掉超過28.5億杯咖啡。營養師劉怡里指出,咖啡中的綠原酸雖具有抗氧化、抗發炎等功效,但飲用時仍有小細節要注意,其中她提到每天喝咖啡的最佳時段為早上10點及下午1點,並建議吃飽後1小時再喝。

2024年04月25日 08:02

你會打呼?自測「睡眠呼吸中止症」 醫曝4大危害:恐心肌梗塞

你會打呼?自測「睡眠呼吸中止症」 醫曝4大危害:恐心肌梗塞

平常睡覺會打呼?或者白天嗜睡、長期疲勞、淺眠多夢?又或者發現同寢人睡覺到一半呼吸會暫停?提醒要留意「睡眠呼吸中止症」。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簡韶甫表示,這可能增加心腦血管疾病風險,日常可自我觀察,若有疑慮盡早檢查治療,以防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等。

2024年04月24日 22:02

長者每13人有1人失智!醫解析症狀「與單純健忘有差異」

長者每13人有1人失智!醫解析症狀「與單純健忘有差異」

台灣處於高齡社會,失智症已經成為不得不面對問題,根據衛福部統計,65歲以上長者每13人有1人失智。醫師指出,有些人認為失智就是健忘,但其實失智影響不僅有記憶力,還包含空間感、語言功能、抽象思考能力、認知等,舉例來說,忘記早餐吃了什麼可能是因為健忘,但如果忘記有沒有吃飯、不知道現在到底幾點,那可能就不是單純健忘,而是失智症狀。

2024年04月24日 21:35

留言版